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价高企地王没底 杭州地王御西湖一再推迟开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14:43
  中新网杭州7月27日电 (记者严格)如今的房产行情,可能地王都会觉得没底。2007年,曾经以“面粉价格高于面包”一举拔得杭州商学院地块荣膺“杭州地王”的雅戈尔置业,一而再,再而三推迟了杭州顶级楼盘“御西湖”的开盘。

  2007年7月,经过90轮书面竞价,首次亮相杭州的雅戈尔置业一鸣惊人,以14.76亿元竞得杭州商学院地块,该价格超过起拍价的2.5倍,15712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创造当时“面粉比面包贵”的神话。当时,杭州商学院附近楼盘梧桐公寓的在售均价为15000元。地王产生当天,附近楼盘的售价,连夜飙升数千元。雅戈尔由此被指“引发2007年杭州楼市整体大涨的罪魁祸首”。

  该地块因为地处杭州文教区和西湖之间而被看重,在雅戈尔集团的资料中是这样介绍这个地王楼盘:“总建筑面积约12万㎡,集高层、小高层、多层和约6000㎡欧陆风情商业街为一体,以国际尺度重构中心华宅的奢适标杆。”

  然而这根“奢适标杆”时过3年还没伫立起来,2010年的7月,记者来到杭州学院路“御西湖”楼盘售楼处,一位中年妇女正在向售楼小姐抱怨,原来说是5月开盘,后来推到7月,现在又说改成精装修又要推迟开盘。

  现场售楼告诉记者,根据广大客户要求,楼盘由毛胚房改为精装修,所以推迟开盘,估计是在年底开盘,价格毛胚房估计在35000每平米,精装修有可能会接近40000。

  而此前,关于该地王“狼来了”的消息已经不止一次。而在成为地王3年中,有消息称雅戈尔将会将“天价”地块转手出让,也有消息说土地因为长期搁置被政府收回。

  而这一次推迟开盘,在新浪等多个论坛中不少网友也把捂盘惜售的帽子扣到了雅戈尔御西湖的头上。

  根据记者在御西湖施工现场注意到,地下基础工程已经完工,地表一层已经初具规模,根据杭州市的相关规定,高层、小高层主体工程出地面,多层完成主体工程建筑量的三分之一,便可达到申领预售证的条件。

  但记者在杭州透明售房网上查阅,没有任何“御西湖”的资料,这说明该楼盘并未申领预售证。

  2007年7月至今,12万方不算大的开发量,为何雅戈尔有拿下地王的气势却无正常开发的进度,杭州雅戈尔置业的水明良总经理告诉记者,御西湖开发进度的确超出正常,一则受金融危机影响,二则和规划方案调整有关,一开始的规划方案是200平米以上的豪宅和90平米的公寓选择,后来另起炉灶才确定现在90——160高档公寓的规划方案,所以直接影响了开发进度。

  “现在肯定不是开盘的好时候,特别是对高价楼盘。”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透露,房产新政后杭州的高价楼盘销售大受影响,现在开盘绝对是个考验。

  对于最近的开盘变数,杭州雅戈尔置业的水明良总经理另有说法。根据他们对目标客户调查,三分之二客户倾向精装修,所以公司才决定将所有毛坯房转向精装修,目前在抓紧确定装修材料、设备等品牌,算上交付样板房差不多要到年底左右开盘,至于交付,则应该在2013年。水总经理认捂盘惜售无从说起。

  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告诉记者,像目前的行情,拿地成本高、急于回笼资金的房企无疑希望尽快售房变现,最有效的销售就是打折;而对于拿地成本不高、资金压力不大的房企则普遍推迟开盘看看行情,像雅戈尔这样的07版地王,现在15712元这个地段的楼板价放到现在已经超值,背后有上市企业雅戈尔支撑"不差钱”,临近开盘突然转向精装修,一方面是寻找更有利开盘的时间,同时也不排除用精装修的名义来实现变相的打折以拉动销售。

  而这个地王楼盘经过3年酝酿至今日,记者也请赵杭生计算了理论上的利润是:每平米15712元的楼板价、高层建筑安装园林绿化费用、14.76亿元的三年资金成本以及销售费用加上税收,赵估计25000左右一平米的成本,如果按照35000一平米,每平米利润在10000左右,该楼盘销售面积在10万平米以上,这一个地王楼盘的利润应该在10亿以上。

  当然,这10亿,现在还在纸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