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金华疑存在曹操后裔 五曹姓村村民被验DNA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14:44
  中新网义乌7月27日电 (记者 胡旭明 董齐)浙江金华存在曹操后裔?近段时间,这个问题成为金华群众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而引发这场讨论的是复旦大学“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后裔和河南汉魏大墓出土人骨”课题组。据悉,日前该课题组专程来到金华曹街村、曹村、含香村等5个曹姓村进行了DNA样品采集。

  曹街村10名村民被抽血

  “7月初的时候我接到一个电话,说到村里给村民抽学验DNA,当时也没有在意。谁知到8号的时候村里真的来了几名看起来很有学识的人。”7月26日,浦江县黄宅镇曹街村村书记告诉记者,当日这群人来到村里后,告知他,他们可能是曹操的后裔,需要采集下DNA。

  听到曹街村村民可能是曹操后裔,曹龙水马上召集村里人过来抽血。当天在村委会里,10民村民接受了抽血。抽完血后村民按要求将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填在了一张表格内。

  “专家走时说大约两月内会公布结果,我们只好静心等待。”曹龙水向记者介绍,根据祖谱查证,他们祖宗是北宋初年的大将曹彬,曹街村正是由曹彬的玄孙曹兴创立。可祖谱中并没有相关曹操的记载,对于是不是曹操后裔他认为还是等科学论证,不能乱说。

  “但也不能确定我们就和曹操没有关系,因为村里老的祖谱在文革期间毁掉了,很多东西都丢失了。”66岁的村民曹茂昌说,因为曹操在历史上一直被视为反面人物,为了保护后辈,即使祖上知道老祖宗是曹操也不会告诉他们。

  曹茂昌把记者领到村里的曹氏祠堂,指着一幅“汉初平阳宋初济阳数典两朝侯爵盛,才称八斗艺称八绝驰名三国才俊多”的对联向记者解释到,“汉初平阳”、“宋初济阳”指的是当时都很有名的曹参与曹彬,可”才称八斗”和“艺称八绝”指的是谁他们就不清楚了。“里面说到了三国,会不会暗示是曹操呢?希望不久就有个答案。”

  金华五曹姓村村民被验DNA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金华和曹街村村民有相同经历的村庄还有曹宅村、含香村、曹村和曹道村,这四个村的村民都曾被人以曹操后裔为由要求进行血液采集。

  “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们会和曹操扯上关系。”金华金东区曹宅镇曹宅村村书记曹金芳听说记者采访关于曹操后裔的事情后兴奋地说,他们村目前正在修缮祖谱,但可惜并没有发现和曹操有相关的联系。

  他介绍到,目前曹宅村有近2300户人家,5000多口人,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人家都姓曹,可没有任何一户人家有证据显示和曹操有关。“祖谱记载我们祖宗叫曹百康,是从福建方向迁移过来的,曹操后裔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也不会去考虑太多。”

  相对与曹金芳的理性,65岁村民草顺生倒是希望可以借助曹操后裔的事情好好宣传一下自己的村子。“无论有没有关系,村里都可以借机宣传一下,提高一点知名度,也有利于村子的发展。”

  采集DNA样本为证实安阳汉魏大墓主人

  事后经记者查实,前往这几个村庄采集血液的是复旦大学“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后裔和河南汉魏大墓出土人骨”课题组。

  据了解,在河南安阳曹操幕发掘后,关于墓主人身份之争就不曾间断过。今年一月,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门成立了“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后裔和河南汉魏大墓出土人骨”课题组,希望征集全国曹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拟用DNA技术辨别河南安阳曹操墓的真伪。

  而前往曹街村等地采集血液的小组便是由该课题组负责人之一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李辉带队。

  7月26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DNA具体采集情况,记者联系到了李辉,但李辉表示,此话题目前还不方便接受采访,有结果后会及时对外公布。

  对于此事,本网记者将会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