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蒜你狠”现象再现 通胀预期抬头提振农业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7日15:51

  “蒜你狠”再现 资金重炒“农家菜”?

  7月26日涨幅居前的农业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涨跌幅 市盈率 预测市盈率 市净率(PB)

  (%) (匹配上年年报) (未来12个月)

  002157 正邦科技 10.01 79.93 30.36 4.92

  600467 好当家 10.00 79.62 33.47 4.72

  002069 獐子岛 6.24 67.89 39.12 10.32

  600311 荣华实业 5.56 - 40.30 6.33

  002086 东方海洋 5.35 52.96 31.99 2.69

  000972 新中基 5.26 196.81 48.26 2.97

  000860 顺鑫农业 5.19 50.35 19.71 3.25

  002321 华英农业 5.07 72.68 33.39 3.27

  600975 新五丰 4.34 73.98 73.32 3.61

  600257 大湖股份 3.85 152.49 23.67 5.79

  □本报记者 龙跃

  6月CPI增速回落至3%的警戒线之下,一度使市场的通胀预期明显下降。但近日有媒体报道,全国大蒜价格突破了5月上旬的波峰价格,在此背景下,7月26日与通胀预期高度相关的农业股表现强劲。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众多农产品的价格走势来看,农业板块在短期仍具备持续活跃的条件。

  通胀预期抬头提振农业板块

  农林牧渔行业是周一A股市场中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统计显示,申万农林牧渔行业周一上涨2.24%,在各行业指数中高居第二位,仅次于超跌的强周期板块——有色金属。从具体股票来看,在农业板块中,周一正邦科技和好当家双双涨停,当日涨幅超过沪综指的农业股多达36只,占农林牧渔板块成分股的比重接近65%。从最近7个交易日来看,沪综指上涨6.78%,而农林牧渔指数上涨9.02%,其累计涨幅也跑赢了大盘。

  在近期市场的反弹过程中,为何农业股表现如此之强劲呢?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当前市场的通胀预期再度转强密切相关。农产品价格是农业板块的重要支撑因素,而农产品价格又与CPI走势密切相关。因此,从宏观角度分析,一旦通胀预期抬头的时候,农业股往往能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7月中旬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增速保持在3%的警戒线下,低于市场预期,导致短期市场通胀预期明显下降。在该数据发布前后,农业板块出现整体调整,显示农业股走势与CPI的变化有明显的相关性。例如,申万农林牧渔行业7月15日大幅下跌2.70%,远高于当日沪综指1.87%的跌幅。由此来看,随着通胀预期的再度抬头,当前农业股走强应是题中之意。

  猪肉价格或回归上行周期

  仅凭6月CPI数据,并不能得出通胀将迅速向下的判断。在CPI构成中,猪肉价格占据较大的权重,而三季度国内猪肉价格可能将迎来上涨的时间窗口,并可能催升通胀上行预期。

  统计显示,猪肉价格的周期一般为3-4年,上一轮猪肉价格上涨是从2007年初开始的,照此推算,从大周期角度看,猪肉价格新的上涨周期已经临近。同时,影响猪肉价格的另一个因素是猪粮比。统计显示,从今年2月初开始,猪粮比跌破6这一警戒线,至今仍在6以下徘徊,这意味着养猪出现亏损是大概率事件,可能导致猪肉供给减少。此外,能繁母猪数量下降,则暗示今年8月份猪肉供给可能面临拐点。统计显示,2009年2月份能繁母猪数量出现一个明显下行,猪的繁育周期一般为18个月,以此推算,今年8月前后猪肉供给或出现向下拐点。

  除猪肉价格可能上涨外,而天气异常和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还促使其他农产品价格在今年6月中旬出现上涨苗头。另外,在美元走软的影响下,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上涨。分析人士指出,即便需求端疲软使工业品价格回落,短期通胀明显下行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在通胀预期重新抬头的刺激下,对农产品价格反应敏感的农业板块近期再度获得资金的重点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从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可关注与食品相关的个股。即使三季度工业企业“二次去库存”现象出现,在农产品价格坚挺和在销量相对稳定的背景下,食品类股票仍有望获得一定支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