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民警缉毒中枪牺牲续:疑犯为台湾黑帮成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16:25

犯罪嫌疑人卢某

  “疑犯手枪上有七发子弹,如果不是杜副队长及时上前制止,后果不堪设想。杜副队长用自己的生命换来战友的安全。”昨天,在惠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办公室,杜宇华(本版昨天曾经报道其牺牲的消息)生前的同事悲痛地回忆起这位英勇战友。

  “我把自己的好兄弟、好战友带去执行任务,任务完成了,我却没把他带回来,我深感悲痛,对不起自己的兄弟。”昨天,惠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队长曾高哽咽着说。

  酒店房中迅速控制毒贩

  据曾队长介绍,本月20日,省有关缉毒人员经过侦查,获悉有台湾贩毒嫌疑人在珠海、中山等地收购毒品,准备近期从惠东运往台湾。根据省有关方面的布置,25日分两个点收网,一个是在珠海,一个是在惠东。惠东又分两个点,一个点在惠东县城某国际酒店,一个点是在巽寮。

  当天上午7时多,惠州缉毒支队行动小组领取枪支后直奔惠东。曾队长说,在往惠东的途中,杜副队长怀孕4个月的妻子给他打电话,他听到杜副队长对妻子说:“你放心,我回来吃晚饭。”没想到,这是他们最后的一次通话。

  曾队长说,到惠东后,经过侦查确定疑犯在1515和1511两个房间。13时,抓捕行动开始。据参加抓捕行动的罗警员说,酒店房间的通道很窄,仅容一人通过,四名警员上好子弹后,迅速打开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控制了在床上的卢志胜。当时卢志胜仅裹着一条浴巾,一名女子坐在房间。卢志胜看到警察进来都傻了,随即反应过来,一只手伸到枕头底下,警方立即掀开枕头,枕头下面没枪,随即把卢志胜反铐起来。

  在另一房间,行动组成功控制另一嫌疑人。此时,一位前来与两位嫌疑人会合的男子也一并被抓获。下午3时多,曾队长下令把嫌疑人三男一女押往车库搜查毒品。

  车库中毒贩坐进后尾厢

  曾队长说,在酒店负一楼的车库里停着很多车,嫌疑人用于作案的车辆有两部。确定卢志胜驾驶的车后,打开车后盖,四名民警押着卢志胜指认现场。当时一名民警开车门,一名民警对现场拍照片。此时卢志胜突然挣脱民警,一屁股坐进后尾厢。杜副队长马上上前制止卢某。没想到卢志胜掏出一把手枪转身顶着杜副队长的腹部就开枪。杜副队长倒地时大喊:“嫌疑犯有枪,大家小心!”卢志胜接着又开一枪。警方开两枪还击。嫌疑人开始向出口方向逃跑,警方早在停车场四周布控,听到出口方向有枪声,加上出口无路可逃,卢志胜又折返回来。警察在距离杜副大队长倒下21米的地方将卢某控制。

  警方在卢志胜的车后尾厢搜出10公斤毒品,缴获卢志胜用来射杀杜副队长的手枪,枪上还有五发子弹。

  曾队长说,杜副队长受伤后,同事五分钟内把他送到惠东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在路上,杜副队长还说他的伤不要紧,抓住嫌疑人才重要。在医院,省、市有关部门组织了最好的专家和医生进行抢救。但是因子弹穿过大动脉,伤势太重,最后英勇牺牲。

  据杜宇华生前的战友回忆,在每次行动中,他总是先想到战友的安全,自己冲到最前面,他带队破获的毒品案多次获公安部、省公安厅和惠州市公安局嘉奖。

  据警方介绍,枪杀杜副队长的疑犯卢志胜为台湾黑帮成员,2008年,卢志胜涉嫌贩毒被台湾通缉。

  夺命一枪

  在酒店负一楼的车库里,四名民警押着卢志胜指认现场。确定卢志胜驾驶的车后,一名民警开车门后打开车后尾厢盖,一名民警对现场拍照片。

  此时卢志胜突然挣脱民警,一屁股坐到后尾箱沿上,杜宇华马上上前制止卢志胜。

  卢志胜用反铐在背后的手从车尾厢掏出一把手枪,转身顶着杜副队长的腹部就开枪,杜宇华中枪倒地。

  -警方释疑

  为何铐疑犯

  不用背铐

  为何警员

  没穿防弹衣

  记者疑问一:为何疑犯铐着手铐还能开枪?

  曾队长:当时疑犯距离车后尾厢很近,疑犯挣脱后坐到后尾厢在夹缝中反手拿枪,杜副队长上前制止时,疑犯转身就开枪。

  记者疑问二:为何执行警员 没穿防弹衣?

  曾队长:事实上,凶犯不是开着警车鸣着警笛穿着防弹衣能抓到的,这样的话犯罪嫌疑人早就逃之夭夭。因为当天行动是在酒店,如果穿防弹衣进出酒店,犯罪嫌疑人肯定会觉察逃走,因此,只能便衣侦查行动。

  记者疑问之三:为何铐上嫌疑犯的时候 不用背铐?

  罗警员(在第一现场执行任务):背铐会铐得更加牢固一点,但是拉伤嫌疑犯的肌肉,所以用反铐。 卢志胜练过瑜伽,柔韧性很好,当时也铐得比较紧,反铐也便于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记者疑问之四:为何枪战发生在停车场?

  曾队长:这是出于减少干扰老百姓生活的考虑,因为酒店要营业,还有其他住客,如果在酒店大厅铐几个嫌疑犯审问会引起老百姓的不安,也影响酒店营业。所以押疑犯到停车场。这也是让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的需要。

  记者疑问之五:疑犯开枪时为何不一枪把他干掉?

  罗警员:从为战友报仇的角度,真想一枪把他干掉,但是,由于办案需要,尽管疑犯持枪,民警还是机智而勇敢地把他制服。

  卢志胜练过瑜伽

  身子很有柔韧性

  据惠州警方介绍,疑犯卢志胜是台湾人,1972年出生,为台湾黑社会团伙,天道盟天鸣会成员。身材魁梧,练过瑜珈的他 身子很有柔韧性。2008年因涉嫌走私毒品被台湾警方通缉。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礼琪 通讯员 曾斌戈 王君 石红玲 (发自惠州)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