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湾海面出现罕见水龙卷 持续约17分钟(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7日18:05
出现在西伯利亚的水龙卷
[提要] 7月27日早上,深圳湾海面出现了较为罕见的水龙卷,并持续了大约17分钟。水龙卷多在夏天发生,当局部地区海面或湖面出现相对强烈的对流活动时,便有机会形成。据悉,这是深圳气象台拍到的第一个最完整的水龙卷过程…[我来说两句]
深圳蛇口出现双龙吸水奇观

壮观的水龙卷
壮观的水龙卷

网友现场实拍7分钟深圳蛇口龙卷风

    中广网7月27日消息(记者李强)记者从深圳气象局网站得到证实,今天早晨8:50前后,位于深圳湾海面出现了较为罕见的水龙卷,“象鼻”维持大约17分钟。   

    今天早上8:30前后,深圳西南部电闪雷鸣、骤雨疾落,此时的天气雷达显示在深圳湾附近有强对流云团旺盛地发展,并缓慢向东北方向移动,深圳南山、福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8:50分左右,深圳湾海面上乌云密布,黑压压的云底开始有“象鼻”向下伸展,一度伸展出三条大小不一的“象鼻”,最弱小的一条很快被强大的“吃掉”,只有其中一条越来越强,直至水面,另一条虽细小,但也“接地”,随后也很快消失,最后剩下一条最强壮的,持续约17分钟,9:01左右达到最强,随后自顶部开始“外流”、断裂,后很快减弱,到9:07龙卷消失。   

    水龙卷多在夏天发生,当局部地区海面或湖面出现相对强烈的对流活动时,便有机会形成。这两天深圳天气晴热、气温较高,使海水在日照下加热,与空气造成较大温差,配合附近风势而形成水龙卷,一般水龙卷维持约10至20分钟,便会消散。水龙卷在水面发生,会附有快速旋转的漏斗状云柱,由对流云底部伸至水面,但若旋转云柱没有接触水面,便叫漏斗云,而在陆地发生的便是龙卷风,由于生命短暂、发生突然,气象监测目前少有相关记录,这是深圳气象台拍到的第一个最完整的水龙卷过程。因一般水龙卷的规模很小,天气雷达难以确认曾出现水龙卷,但往往在台风外围时发生的几率较大。05年8月13日强烈热带风暴“珊瑚”在广东汕头附近登陆前后,香港境内出现水龙卷今年灿都外围环流影响时也曾在香港境内出现水龙卷。

    延伸阅读:

    同城报道:深圳湾现罕见“水龙卷”奇观 持续十多分钟

    不少市民了解到深圳出现“水龙卷”,表现得十分兴奋。“‘水龙卷’不是多在美国发生的吗?为什么深圳会出现?”据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台长江崟介绍,产生水龙卷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是空气具有高温、高湿的特点,而昨天深圳的相对湿度达到79%-94%,一旦发生凝结现象,大量的潜热就释放出来,变成动能、位能。其次,要有旺盛的积雨云,在强对流运动中易形成涡环。此外,上升气流和下沉气流间的切变要大,也就是说两者气流方向相反、速度快,才能形成强切变。[详细](南方日报)

    2010年7月22日香港水域出现水龙卷 2009年8月19日香港水龙卷奇景维持数分钟

    台湾台东兰屿海域出现水龙卷 持续约8分钟民众追逐龙卷风途中发生擦撞意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