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戴秉国:中国从不寻求在非洲建所谓“势力范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18:43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正在赞比亚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当地时间26日表示,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中国从不寻求在非洲建立所谓“势力范围”,无意同其他国家在非洲恶意竞争。

  戴秉国是在赞比亚副总统孔达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当中非关系蓬勃向前发展、非洲人民为之高兴的时候,世界上却有人说什么中国已经不是发展中国家,不需要、不重视非洲了,要和什么人“共治”世界了。更有甚者说什么,中国在重走西方殖民主义掠夺非洲的老路。

  “朋友们,这像不像神话?相信你们会很清楚,这既不是事实,也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那么为什么有人要这么说呢?这恰恰说明中非合作之路走得好,走对了!要继续走下去!”戴秉国说。

  他表示,中国同非洲的合作是光明磊落的。我们坚持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和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坚持同非洲国家平等相待,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合作;坚持向非洲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真诚友好援助;始终认为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援助和支持是相互的;始终把自身发展寓于与非洲共同发展之中,并以自身发展促进非洲国家发展。

  戴秉国指出,中国把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始终放在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上,这是基于我们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战斗友谊、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绝不会因为自身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变化而改变,不会因国际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始终把非洲国家视为最真诚、最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