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BP换帅:与美重修旧好第一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28日01:00

  BP换帅:与美重修旧好第一步

  ■本报记者 赵海娟

  自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以来,关于BP换帅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这一次BP确实要动真格的了。

   7月27日,英国石油公司宣布,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将从10月1日正式离职,罗伯特·达德利将接替其职务。

   现年54岁的达德利将是出任英国石油首席执行长的第一位美国人。分析人士认为,选一位美国人做CEO,似乎预示着BP已经迈出了与美重修旧好的第一步,这或许有助于恢复BP在美国的地位。

   在石油业工作了30年的达德利出生于纽约,在墨西哥湾区的密西西比州长大。从2003年开始担任秋明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2009年,他进入BP董事会,主要负责政策,被称为BP的外交部长。今年6月23日,BP任命达德利负责处理油井泄漏事故。

   石油行业“老手”、BP高管中唯一一个完全没有染指过去五年BP所出现问题的人,这些优势条件促使达德利成为CEO热门人选,而其所具有的美国背景更让其成为这一职位的不二人选。

     美国人的身份以及在被污染区域生活的经历,自然拉近了达德利与污染区域政府及民众的距离。

  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可以使BP在处理与和解及罚款等有关的谈判中更容易一些,并帮助BP维持在阿拉斯加和墨西哥湾深水等知名区域运营的能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摆在达德利面前的是一条坦途。

   近年来,BP在美国的形象日益糟糕,其与美国政府的关系也开始紧张。有媒体报道,美国一些立法者甚至想要向该公司在美国的所有油井“亮红灯”。而美国市场占据了BP业务的40%,同时也是BP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

  要妥善解决漏油事件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恢复BP在美国的声誉,不仅要靠达德利与美国政府及民众的有效沟通,更要靠BP付出惨重的经济代价。

   就在唐熙华离任的消息传出之际,BP同时宣布将拨备322亿美元应对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这使得BP第二季度损失额达到169.7亿美元。

   下一步,为偿还原油泄漏事件带来的损失,达德利势必加快BP资产出售进度。

  达德利与BP的未来充满挑战,但愿这个美国人能够挑起这副重担,带领BP走出困境。因为,一个健康发展的BP对英美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