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饭店使用“三无”洗涤灵洗餐具 卫生部门将严查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7月28日01:23
饭店在用劣质的洗涤灵洗碗,市民担心对身体有害
饭店在用劣质的洗涤灵洗碗,市民担心对身体有害

  ■记者 程宛 报道/摄

  本报讯 昨日,本报关于黑作坊加工洗涤灵的报道刊发后,引起了一些读者的反响。对于这种恶劣环境下加工出来的洗涤灵,市民颇为震惊,更担心使用了这种“三无”散装洗涤灵所冲洗的餐具会对身体有危害。而在走访中发现,一些饭店仍旧使用散装洗涤灵,而有的为了检查还将散装洗涤灵装进了正规洗涤液的瓶子里,让你难辨真伪。对此,相关部门表示,餐饮行业所使用的洗涤用品必须符合要求,甚至餐具上的残留量都有标准,一定得严格遵守。

  送货者变得更谨慎了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南岭小学附近的那家加工洗涤灵的小作坊,已经不见加工场景,房东态度蛮横,丝毫不承认曾有人在这里加工过洗涤灵。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拨通了勾兑洗涤灵的王师傅的送货电话,此时王师傅变得更加谨慎。“我要一桶洗涤灵,你啥时候能送货?”“你是哪家饭店的?你告诉我具体位置,我就能给你送货。”王师傅回答。记者佯装称在人民广场附近,王师傅一再追问具体地址,语气很不耐烦,似乎很忙。“你说具体的位置,看看是不是我的常客,要是不是,我就不送了。”说完,王师傅便匆忙挂断了电话。

  劣质洗涤灵 正规瓶装

  昨日中午,赶在午餐时间,记者走访了几家饭店,在位于南湖大路上一家饭店的后厨里,发现散装洗涤灵的大桶放在洗手盆旁边,侧面还放了几副胶皮手套,一位服务员匆忙地端来了一套客人用过的餐具,放在了一个大盆里,里面充满了泡沫。“你们都用什么牌子的洗涤用品刷碗呀?”记者试探地问了一句。“不好意思,后厨不让客人进入。”服务员说。随后,记者再次追问,服务员才不耐烦地说了一句,“就是桶里的洗涤灵,你没看到吗?我还得忙着收拾桌子呢。”

  在位于自由大路上的一家美食城里,中午前来吃饭的客人非常多,一拨一拨的客人走后,服务员开始清理桌面,抹布用洗涤灵浸泡后,就开始擦桌子。用过的碗和盘子也一股脑地倒进大桶里,开始用满是泡沫的水浸泡。“你们所用的这是什么洗涤灵?”记者佯装打听。“这就是最普通的散装洗涤灵,不过去污力挺好的,就是有些烧手,清洗餐具时得戴手套。”服务员说。随后,记者以走错路为由,进到了洗碗间,里面四名女工正抓紧时间清洗,桶里溢出的泡沫,混合着满是油渍的碗,盘子上满是洗涤灵的泡沫,服务员也不认真清洗,直接用抹布将残留的泡沫一擦,就重新拿到后厨等待着盛菜,容器上的泡沫残留量可想而之。

  对于饭店所使用的洗涤灵,曾在火车站附近一家火锅店当服务员的小姜说,“老板为了省钱都是买散装的洗涤灵,一般也看不出好坏,都是把散装的洗涤灵,装在一些大品牌的瓶子里,之后摆在明面上,如果让人看到,也不会产生怀疑。”同时,小姜还说,其实有的饭店卫生间里放的一些洗手液,也都是低廉的散装货,之后装到小瓶子里供客人使用,质量上都不是很好。

  商贩:卖的几乎都是水

  昨日15时,一位自称是洗涤用品零售商的一名男子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其实我认为,之所以低价的劣质洗涤灵有市场,是因为有人需求。每天都有一些饭店的服务员来寻找这种便宜的洗涤灵,他们根本就不考虑洗涤灵的质量,只要能去污、价格低就行,正是有这样昧良心的饭店经营者,才催生了一些小作坊勾兑劣质洗涤灵。”该男子还说,正是有了这些主动来购买低价的洗涤灵的人,才让他看到了商机,于是就想着法地制造出便宜的洗涤灵,勾兑的原料也是价格越来越低,有的时候几乎卖的都是水。

  卫生监督:饭店用来历不明洗涤灵将严查

  餐饮行业,每天都要清洗大量的餐具,洗涤灵则成了每日不可缺少的“功臣”。对于饭店所使用的洗涤灵如何进行监督?长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食品一科的陈科长说,按照《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洗涤、消毒餐饮具所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必须符合食品用洗涤剂、消毒剂的卫生标准和要求。对于饭店所使用的洗涤用品,执法人员只能在日常的工作中提醒其使用大品牌的洗涤用品,并且让其拿出相应洗涤用品的使用范围,并出具洗涤用品的相关检验报告。对于散装的洗涤灵也是按照这样的要求,拿出相应的检测报告,并在清洁餐具的使用范围之内才能够供饭店使用,并对餐具清洗之后的残留量也有一定的检测标准,一旦发现超标,将对其进行采取警告处理。也会对饭店使用的洗涤产品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使用不明的洗涤灵,将会对其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