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紫金矿业象征性限产 难挡更高级别问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8日01:42

  紫金矿业象征性限产_难挡更高级别问责

  邵芳卿

  7月27日晚,投资者终于等来紫金矿业的限产公告,《第一财经日报》同时获悉:一个由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和环保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赶赴上杭。

  整改主体受质疑

  当晚8时许,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根据专家意见,上杭县政府于7月26日组织召开会议。会议确定对紫金山金矿采取限产措施。受此影响,预计紫金矿业本年度将减少黄金产量1吨左右。

  据紫金矿业2009年年报,去年紫金矿业生产黄金75.37吨,其中矿产金30.65吨,而紫金山金铜矿的黄金产量为18.001吨。这意味着,此次减产量仅相当于去年其黄金产量的不到七十五分之一,不到紫金山金矿产量的十八分之一。

  “这么小的减产量是否能够彻底排除紫金山金铜矿对汀江的污染,还得打一个问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昨晚对本报表示。

  该人士说,对紫金矿业最终的整改意见,应该由更高级别的部门出具,而上杭县政府并不完全具备给紫金矿业出具整改意见的资格。事实上,在此次污染事件里,上杭县有关部门也属于受调查对象,比如信息瞒报等。

  “这次决定主要是为了抗台风,未涉及未来紫金山铜矿是否限产。”昨晚,紫金矿业董秘郑于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调查再升级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福建省政府26日下午召开了有关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的会议,通报了事故矿区紫金山矿区将进行限产的情况。

  同时,该媒体称,由公安部、监察部、环保部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已到达上杭,对于紫金矿业污染事件做进一步的调查。

  “联合调查组的消息属实,来了三位副部级领导,有关事故责任人的级别将可能拔高。”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为此,福建省有关部门连日来已在连夜加班,准备有关材料。

  另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证监系统的官员26日也再度入驻上杭县某大酒店,这是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爆发后,证监会官员第二次进入上杭。

  但对于此次联合调查组赶赴上杭的消息,福建省和上杭县有关部门予以否认。

  “我至少可以确定今天至明天没有调查组入驻上杭。”福建省有关部门办公室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称,“但我29日可告诉你确切信息。”

  对于这一否认,知情人士分析称,应是为调查组赢得相对无干扰的调查空间着想。

  “今天绝对没有安监总局的人来,前两天省局的人刚走。”昨晚,上杭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