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出台金融监管新规 信用卡套现纳入征信系统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7月28日03:00

  本报讯(记者武岩生)记者昨日采访我省监管部门获知,目前我省已经下发有关文件,明确未来信用卡套现行为也将纳入人行征信体系。持卡人一旦被征信体系计入不良记录,那意味着其以后贷款、办信用卡等都将受到约束,能起到极大的威慑作用。

  据悉,目前社会上比较常见的信用卡套现行为,主要是利用POS机和网上支付工具套现,还有部分通过循环套现或利用分期付款额度套现等。“事实上,这是一种典型的银行卡违法犯罪行为。”人行有关人士表示,信用卡套现行为通过非法手段规避了银行所设定的较高取现成本,越过了银行的防范门槛,再加上恶意的循环套现,银行透支的资金缺口将越来越大。一旦持卡人无法偿还套现金额,银行损失的不仅仅是利息,还可能形成不良资产,给银行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此外,信用卡套现扰乱了监管机构的有效监管,还可能为“洗钱”等不法行为提供便利,成为滋生银行卡违法犯罪的温床,严重扰乱我国金融秩序。

  记者从银联方面了解到,中国银联已建立起“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各商业银行也纷纷建立起自身的风险监控系统,提高了对持卡人套现风险的识别和控制能力。发卡机构一旦发现存在套现行为的信用卡,将立即采取止付措施,同时将持卡人信息报送至中国银联,以实现不良持卡人信息共享。

  据介绍,其实针对信用卡套现早有法律适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于2009年12月16日起施行,其中第七条就对信用卡套现案件的定罪和处罚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此外,商户如协助持卡人套现,将以“非法经营罪”进行定罪处罚。

  此番如果非法套现果真能被纳入人行征信体系的话,那无疑对那些有套现冲动的持卡人而言是个重大约束。

  而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非法套现的行为,认定起来有严格的标准和操作规程,需要发卡行、银联、公安等部门的协作。据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有关人士介绍,我省人行、公安厅等部门已联合启动了打击银行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

  目前省内发卡行已经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工作,以从源头上减少银行卡犯罪的可能;收单银行发展特约商户时,也实行实名审核制度,充分利用联网核查身份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辨识身份,并多渠道了解其经营背景、营业场所、经营范围、财务状况等信息,以有效遏制非法套现行为。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