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岁女孩吃鱼苦胆滤血三次 专家称勿用民间偏方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28日05:10
郑翰 制图
郑翰 制图

  天热易上火,好心的妈妈听说鱼苦胆可以清热解暑,给8岁的女儿喂了颗鱼苦胆,结果导致女儿中毒致急性肾衰竭。经儿童医院抢救,其血液被过滤(即将血液引出体外透析净化、滤去毒素等致病物质)了三次后,才终于死里逃生。

  专家提醒市民称,虽然夏季炎热难耐,但不要盲目使用民间偏方,别让类似悲剧重演。

  鱼苦胆险夺走女孩性命

  “都怪我乱听别人的,才把女儿害成这样!”昨日,在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病房,长寿区云台镇朱女士懊悔万分。

  据朱女士介绍,上周一中午,她从市场上买回来一条四斤多重的草鱼。在剖鱼时,突然想起之前曾听人说过鱼苦胆可以清热(还有一种说法是可以明目),而8岁女儿燕燕刚好那几天上火、便秘,因此,朱女士赶紧将鱼肚子里的苦胆摘下洗净,让燕燕服下。

  哪知,10分钟不到,燕燕就喊肚子痛,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看见女儿脸色瞬间变得惨白,朱女士立即送燕燕到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当地医院不敢接收被转送到儿童医院。

  据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副主任唐雪梅教授介绍,燕燕被送到医院时,病情十分危重,已经出现了肝肾功能衰竭,心脏功能严重受损。通过3次血液净化治疗,燕燕才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清热偏方每年引发悲剧

  “这种因偏方引发的类似悲剧,几乎年年都会上演。”唐雪梅教授称,该科每年都会收到多名类似重症患儿,严重时超过30例。

  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茂教授解释,由于鱼苦胆和蛇苦胆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毒素,直接食用,可能导致急性中毒,对消化系统、血液系统、肝肾、心脏等脏器损害很大,严重的可能导致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形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面对面

  清热偏方别乱用 凉茶荔枝等少吃

  记者:为什么清热偏方不能乱信?

  张茂:动物苦胆确实能清热降火,可入药,但其制作及用量都要讲究科学,大意不得,尤其鱼苦胆等含有毒素,稍有闪失就可能中毒。因此,最好不要轻易相信和尝试民间偏方的说法。

  记者:很多家长都担心幼儿上火,怎样判断孩子上火了,需要清热呢?

  张茂:一般情况下,儿童除非出现口干舌燥、嘴唇发红、饮水多、尿黄、大便干燥、手心发热、易烦躁等症状,可适当喝点凉茶,如金银花、菊花等凉茶,否则别刻意去清热解暑。

  记者:在夏季,哪些因素可能反而导致人体上火?

  张茂:夏季天气热,大人小孩也容易上火,建议不要吃燥热的水果,如荔枝、桂圆、芒果等,这些食品反而易上火。

  记者:夏季清热解暑的最好办法是什么?

  张茂:首先,保持心情舒畅。其次,夏季气温高易出汗,故应多食用多汁富含水分的食物,例如汤、粥和水果。鱼肉、鸭肉、莲子、丝瓜、豆腐等是夏季靓汤的首选食材,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暑药粥”是夏季粥品最好食品。此外,应保持饮食清淡,多喝白开水,以及适量摄入柠檬汁、西瓜、梨子等清热解暑食品。

  □小贴士

  六种常见方法

  可清热解暑

  1.红糖绿豆沙:绿豆100克,红糖25克。将绿豆煮烂,用勺在锅中捣碎如泥,再以文火煮至无汤,加红糖调味即成。此方清热解毒。治小儿暑热生疮疔。夏季炎热时小儿常食用解暑清热,还有除烦解渴之功。

  2.海带冬瓜豆瓣汤:浸发海带100克,冬瓜500克,去皮蚕豆瓣100克,香油及盐适量。将海带和蚕豆瓣一起下锅,用香油煸炒一下,然后添加500克清水,加盖烧煮,待蚕豆煮熟时,再把冬瓜和盐一并放入,继续烧至冬瓜九成熟,即可停火出锅。此方消暑利尿。治中暑头昏、头痛、烦渴。

  3.冬瓜汁:鲜冬瓜一个。将冬瓜洗净,切成碎块,打成汁。尽量饮服。此方消暑,清热,除烦。治中暑后烦躁不安、口渴、尿黄,有清热利尿之作用。

  4.扁荷粥:白扁豆50克,冰糖30克,鲜荷叶1小张,大米50克。先用清水把白米洗净,浸泡。锅内加水三碗煮白扁豆,水沸后下白米小火煎煮,待扁豆已黏软,放入冰糖及洗净的鲜荷叶,再煮20分钟即成。此方消暑解热,和胃厚肠,止泄泻。

  5.杨梅酒:鲜杨梅500克,白糖80克。将杨梅洗净,加白糖共装入瓷罐中捣烂,加盖(不密封,稍留空气),7~10天自然发酵成酒。再用纱布绞汁,即成约12度的杨梅露酒,然后倒入锅内煮沸,待冷装瓶,密封保存,时间越久越佳。夏季饮用最宜,此方预防中暑。

  6.姜韭蒜汁:鲜姜、大蒜、韭菜各适量。各原料洗净,姜蒜去皮,共捣烂取汁,灌服。此方解表、温中,能治中暑昏厥。

  □健康知识

  7大果蔬

  连皮吃会中毒

  由于许多人认为果蔬皮中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因此吃任何水果蔬菜时都将皮吃掉,但是有一些水果蔬菜皮服用时容易引起疾病或中毒,因此应避免食用这些水果蔬菜皮……

  土豆皮 土豆皮中含有“配糖生物碱”,其在体内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就会引起中毒。由于其引起的中毒属慢性中毒,症状不明显,因而往往被忽视。马铃薯烧牛肉,由于这两种食物消化时所需胃酸浓度不同,会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而拉长胃肠消化吸收的时间,造成胃肠的不适。

  柿子皮 柿子未成熟时,鞣酸主要存在于柿肉中,而成熟后鞣酸则集中于柿皮中。鞣酸进入人体后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淀物———柿石,引起多种疾病。

  红薯皮 红薯皮含碱多,食用过多会引起胃肠不适。呈褐色和黑褐色斑点的红薯皮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够产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进入人体将损害肝脏,并引起中毒。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可导致高烧、头痛、气喘、抽搐、吐血、昏迷,甚至死亡。

  荸荠皮 荸荠常生于水田中,其皮能聚集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另外,荸荠皮中还含有寄生虫,如果吃下未洗净的荸荠皮,会导致疾病。

  四季豆和菜豆 它们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皂疳和胰蛋白酶抑制物。烹调时,应先将其煮熟,然后捞出,再加上调味佐料焖煮,便可解毒性。

  蚕豆 体内红细胞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氧酶,吃了蚕豆后会得溶血性黄疸,又称蚕豆病。这种病多有遗传性,因此,有家族病史的人应到医院检查,并避免吃蚕豆。

  新鲜木耳 鲜木耳含有一种啉类光感物质,它对光线敏感,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引起日光皮炎,个别严重的还会因咽喉水肿发生呼吸困难。因此不可食用。

  医学指导: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教授 张茂

  栏目主持:记者 黎奎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