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泄密案幕后推手曾是黑客 成政府“眼中钉”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8日02:13

  39岁的阿桑奇曾是一名电脑黑客。

  本月25日,一家美国网站将91000多页涉及阿富汗战争中的秘密文件公之于众,引起全球舆论哗然。同样受到媒体关注的,还有此次泄密的幕后推手,“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创始人———黑客出身的朱利安·阿桑奇。特立独行的阿桑奇靠着“隐秘”的手段获取并公布政府机密信息,他声称是为了推动信息透明,然而,这一组织本身的神秘操作方式及其可信度都存在争议。

  7月27日在伦敦的新闻发布会上,外形瘦削,留着银色长发的阿桑奇给人难以捉摸的神秘感,他言行谨慎,每回答一个问题都显然经过深思熟虑。

  “这份材料的真实内容是关于这场残酷的战争,它将改变公众的观念,改变那些有政治和外交影响力的人。”阿桑奇说。

  携一台电脑闯天下

  39岁的阿桑奇居无定所,他总是马不停蹄地往来于世界各地,全部家当便是随身携带的一袋衣物和手提电脑,旁人甚至很难从其口音中分辨出他是澳大利亚人。

  阿桑奇的政治信仰或许遗传自父母,他的双亲在一场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游行中相识。生下阿桑奇后,母亲拒绝让儿子接受传统的学校教育,理由是这会误导他对权力的态度。于是,14岁之前的阿桑奇随母亲四处漂泊,搬了37次家。其间,他们和一家电子产品商店为邻,天资聪颖的阿桑奇很快学会了编写代码,破解计算机程序,成为一个年轻的黑客。

  他还成立了一个名叫“国际破坏者”的黑客组织。据称该组织曾入侵美国国防部等政府机构的网站。

  成为美国政府“眼中钉”

  凭借着过人的才华,阿桑奇曾做过收入颇丰的计算机安全顾问,他却始终都不满足于墨守成规的工作或学术研究。阿桑奇相信,只有通过“泄密”,才能对抗靠隐瞒真相来维持政权的政府。

  2007年,阿桑奇发起了“维基解密”网站。从肯尼亚政府的腐败内幕,到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工作程序,他和同事们将一大批各国政府未公开的信息曝光。但迄今为止最有影响力的“重磅炸弹”还是这一批阿富汗战争的秘密文件。

  这些做法显然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他从一位澳大利亚国家安全记者口中得知,美国政府曾多次要求澳大利亚政府对阿桑奇和其他“维基解密”的工作人员进行监视,但遭到了澳方的拒绝。

  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阿桑奇毫不掩饰自己的反战立场。“最危险的人是那些掌控战争的人,人们应阻止他们。如果这样令他们视我为威胁,那也无所谓。”

  不受任何法律限制

  不过对外界而言,“维基解密”本身也是一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组织,它在伦敦的几个办公室都位于地下室,没有固定的总部,其核心成员是阿桑奇和一小批志同道合的人,此外在全球各地还有800名兼职工作人员。获取信息所需的计算机也隐藏在世界各地各个角落,因此该机构也不受任何国家法律的限制。

  但一些为该网站提供秘密信息的消息源却没那么幸运,据英国媒体披露,和“维基解密”有联系的一位美军大兵可能被判入狱52年。现年22岁的布拉德利·曼宁曾在巴格达担任美军情报兵,他在今年5月遭到军方逮捕,罪名是向“维基解密”提供一段机密录像。这段视频记录了2007年美军在突袭中射杀平民和记者的全过程,外界普遍认为正在等待军法审判的曼宁就是阿桑奇的秘密文件来源。曼宁在网上曾称,他将披露阿富汗战争的“真相”。阿桑奇已经表示他将为曼宁筹款聘请辩护律师,洗清针对他的罪名。

  解密信息缺乏审核

  正因为其神秘色彩,也有人质疑,一个需要高度保密来维持运作的机构,能否真正推动信息透明。美国“自由媒体记者委员会”负责人露西·达利什指出,虽然“维基解密”自称泄密的做法是记者行为,但实际上完全不同,它是依靠信息时代的先进技术来将机密公之于众,但它本身却缺乏可信度。达利什说:“这不是新闻,他们是否和消息源沟通过,是否分析了信息,要求政府回应?没有。”

  对此阿桑奇并不否认,他坦言,此次公开的91000多页秘密文件中,他和“维基解密”仅详细审核了2000多页。他的组织主要是一个提供信息的渠道,其余的则希望留给记者或研究人员进行更深入的调查。(谢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