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双拥之花开遍齐鲁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8日07:34
  7月26日上午,酷热当头,正在汗流浃背训练的山东蓬莱边防检查站官兵收到了蓬莱峰庆煤炭有限公司经理姜海清送来的4000余斤西瓜。而在东营边检站,官兵们则收到了东营市交运公司送来的“节日礼物”———100张优惠乘车卡……

  “八一”前夕,山东沿海地区社会各界纷纷走进警营,以各种形式表达拥军情怀。“只有军爱民,民才会拥军。”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韩杰锋说。近日,通过深入开展“大力弘扬海地维和精神,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军人核心价值观成为了部队忠诚职责使命的“动力源泉”,广大官兵履职尽责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这反过来也让边防工作赢得了更广泛的社会认可和支持。

  “"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辖区群众满意"是我们民警村官的最高追求。”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山东烟台边防支队胜利边防派出所所长兼三十里堡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传钦说。目前,该总队像他一样兼任辖区村官,沉入村队、社区一线,“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民警有731人。近年来,该总队深化爱民固边战略,全面普及民警兼任村官工作,制定出台《民警兼任村官工作规范》,不断规范民警村官选拔任用、学习培训、监督评议等工作,全省边防辖区有1695个行政村实现了民警兼任村官。

  “既要有点上村官民警作用的发挥,又要有面上综合治理工作的推进,才能有效维护沿海地区的和谐稳定。”总队长韩杰锋说。全省边防部队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将爱民固边战略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畴,深入开展爱民固边模范村(模范油区、模范港区、模范景点)、爱民固边模范乡镇、爱民固边模范县(市)等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爱民固边模范县(市)7个,创建爱民固边模范乡镇16个,爱民固边模范村332个,有50余个创建单位成为驻地和谐社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

  7月14日,济南边防检查站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成绩突出单位”,这是该站今年被山东省口岸办、山东省文明办表彰为省级“口岸共建文明单位”后获得的又一荣誉。

  “成绩的取得,与主题教育的深入扎实开展是分不开的。”济南边检站站长张韶华说。今年以来,该站先后组织开展了“如何在和平时期弘扬海地维和精神”、“如何在世博安保任务中践行军人核心价值观”等主题讨论活动,引导官兵增进对主题教育内容的认同和思想情感,激发官兵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先后推出了“泉韵微笑服务法”、“服务定式操”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圆满完成了世博会阶段性安保、中国第四批赴苏丹维和部队出征等任务,得到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您好!请出示您的护照。”6月20日,青岛机场边防检查台前,面对检查员的例行检查和询问,一名李姓旅客神色紧张、语无伦次。经审查,这名旅客通过更改出生日期,非法获取了护照和日本签证。当其企图从青岛机场入境时,被细心的检查员当场查获。

  “职责所在,使命所在。”青岛机场边检站女子旅检科科长解晓燕说,“边防检查站是展示国家形象的第一扇窗口,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边防检查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既要热情服务,又要严格把关,这样才能为党和人民守好国门。”今年以来,该站把培育军人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上,贯穿到世博会、亚运会口岸安保工作中去,在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内涵的同时,积极开展边检业务、法律法规、证件鉴别、危害敏感物品识别等业务培训班,全面提高口岸查控能力,从6月份至今先后查获8名非法出入境人员。因工作成绩突出,该站被公安部记集体二等功,被公安部边防局表彰为“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成绩突出单位”,女子旅检科党支部也被公安部边防局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走进日照边防检查站,营区道路两旁的28块“群星灯箱”格外引起注意。这是该站结合“大力弘扬海地维和精神,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推出的身边典型“群星灯箱”。

  “身边的"星"就是大家崇尚学习、爱岗敬业的"光荣榜"、"励志牌",可信可学,站机关干部和战士都以登上"群星灯箱"为豪。”日照边检站政委刘加文说。这些别具一格的“群星灯箱”,让官兵们在耳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鞭策,军人核心价值观得到大力弘扬,也促进了中心任务的完成。今年上半年,全站官兵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日照港实现了半年吞吐量突破1亿吨的目标。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培育和弘扬军人核心价值观,就要充分运用典型的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引领部队官兵在履职尽责中"创先争优"、不断前进。”总队长韩杰锋说。今年以来,总队结合主题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在全省部队组织开展了“远学海地维和英雄,近学身边英模,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活动,树立起了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鲜明导向。

  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就要在重大考验面前讲政治、顾大局,就要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7月15日,山东海警一支队赴上海执行世博会安保任务的海警37011艇、海警37023艇官兵凯旋而归。在历时近4个月的执勤过程中,船艇官兵“舍小家、顾大家”,面对亲人去世、家属因病住院以及自己身体患病等种种困难,始终坚持战斗在安保第一线,圆满完成了世博会第一阶段安保任务。7月19日,滨州迎来入汛以来最强的暴风雨,沿海最大风力达到11级,风大雨急。当晚19时,一艘运输船在海上遇险,7名船员危在旦夕。危急之时,山东滨州边防支队岔尖边防派出所官兵闻警而动,冒着风雨连夜组织施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营救,7名船员全部获救。

  王磊郭巨灿黄海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