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分析南方洪灾成因:暴雪是暴雨诱因(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8日08:29
今年夏天,类似这样的抢险场面在南方各省并不鲜见。 新华社发(刘潇 摄)

去年冬天,河南局部地区积雪深度百年一遇。 新华社发(常中正 摄)

  从5月至今的3个月里,中国南部地区遭受了多轮特大暴雨袭击,并引发几乎是1998年以来南方地区最大的洪涝灾害。

  有数据显示,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降雨量增加两成以上,其中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区增加五成至一倍。

  今年南方暴雨到底因何而生?何时结束?

  降雨带6月后出现异常

  分析今年暴雨情况,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暴雨机理研究室主任赵玉春认为,每年5月到7月本来就是中国南方地区降水集中的时段,而且是南方梅雨季节,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出现强降雨属于正常现象。

  中国夏季的降雨与青藏高原有很大关系。

  青藏高原海拔高、面积大,南北约跨10个纬度、东西约跨35个经度,这么巨大的面积海拔多在5000米以上,有很多山峰超了7000米,占据对流层中低部,就像大气海洋中的一个巨大岛屿。

  冬季,当西风带南移控制中国广大地区时,西来气流就像海水,遇到青藏高原后分成南北两个支流。其中南支气流绕过高原南部进入中国内陆,成为一条从印度洋向中国输送水汽的通道,它是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初夏梅雨季的形成原因,“我们国家很多气候特点都因此产生。”浙江大学气象信息与灾害预测研究所所长谭季青解释说。

  此外,青藏高原自身也对周围地区产生影响。“高原低值系统形成以后,不断东移南下,影响着长江中下游地区。高原上总是不断地有云团,随着风带的引导往下游传播,高原低值系统东传,和副热带高压带来的暖湿气流形成了强烈对流,也就造成了南方大面积降水。”谭季青认为,这也是中国南方夏季暴雨主要原因。 正是在进入夏季后,西风带北移、南支气流消失,太平洋的东南季风才能进入中国东南部地区。赵玉春说,雨带一般5月维持在南海上,后期到北纬18度附近,并且稳定地维持在这个区域里。一般情况下,它一直到7月后才移动到北纬22度左右。

  “雨水一般集中在5、6、7月。从雨带的位置来说,今年降雨在5月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6月雨带转移到了江南南部地区,7月到了长江流域。”他告诉记者,一直到6月底,降雨带还大体按照“正常路线”和“正常速度”行进,但随后出现了异常。

  赵玉春说,今年南方降雨的特殊之处在于,从7月至今雨带一直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即湖北东部和安徽南部、江苏南部地区。“一般来说,我们国家南部雨带都在北纬20度到30度之间来回摆动,但是今年这个摆动的幅度很小,一直稳定在一个小范围内集中降水。”

  要到暴雪积存水汽耗尽

  今年降雨带“特别顽固”地盘踞在这个区间的原因是什么?

  谭季青分析认为,今年南方暴雨和去年年底的暴雪有直接关系,“而今年雨带推移的缓慢,也正好证明了暴雪是暴雨的导因。”

  “去年年底我们国家北方地区发生暴雪,在高纬度的地区的暴雪,必然预示着未来在低纬度沿海地区出现暴雨。” 他进一步解释说,去年北方暴雪把南方的水汽带到北方,水汽凝结之后,成为雨雪降到地面,雪化以后又在北方地区形成冻土。 北方凝结在空气中和地下的水汽,随着春天到来和温度升高,逐渐蒸发出来,包括通过地下水等形式,把这股水汽慢慢输送到了南方。

  “我国南部地区受到西风带的影响很大,风都是从西北方传过来。去年欧洲、俄罗斯都发生暴雪天气,这些水汽也从北边一起下来,造成今年由北向南的水汽输送异常旺盛。”他描述说,在去年年底出现暴雪之前,夏季的水汽都是通过东南沿海和青藏高原南端进入中国南方,现在增加了从北方向南方流动的水汽,“加在一起,今年雨水就特别多了。”

  “多了一个水汽输送的通道,水汽不断在北方蒸发,每次随着西风带输送到南方,碰到了副热带高压带来的暖湿气流,都要形成一次强降雨,一直要到去年北方暴雪的水汽完全耗掉,今年南方的暴雨才会终结。”他预测说。

  至于今年的雨带为何移动缓慢、造成一些地区降水集中,谭季青认为,“过去水汽只来自西南部,雨带窄,比较"苗条",当然移动得快。现在加上北方的大量水汽,雨带变宽了,就像是变成了一个胖子,往北移动的速度自然也就慢了。”

  北方可能是下一个目标

  这两天,三峡水库的入库洪水流量达到了最大峰值,迎来最大洪峰。赵玉春分析认为,这正好符合雨带推移的顺序。

  “从长江中下游的支流地区,移动到长江上游地区,再往后,雨带会推移到河南等北方地区。”他说,如果不发生意外,随着雨带北移,南方的强降水很快就会告一段落。

  不过,谭季青认为,北方地区今年有可能也会出现暴雨现象。“8月中下旬,雨带会移动到北方地区。通常到9月初,雨带会再次南移,但是今年的情况特殊,雨带在北方地区呆的时间说不定会长一些。”果真如此的话,未来北方的城市也需要应对暴雨的考验了。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