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连湾爆炸 > 大连新港爆炸消息

辽宁省就大连716事故应急处置致谢交通运输部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28日08:29
  7月23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就大连“7·16”事故应急处置致信交通运输部,表达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感谢信中说,“7·16”大火的成功扑救和海上防污染工作的迅速有效开展,充分展示了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执政能力,充分展示了交通运输部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实施应急救援能力,充分展示了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和不怕牺牲、团结协作、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感谢信

  交通运输部:

  2010年7月16日18时10分左右,我省大连新港中石油大连石油储备库输油管线发生爆炸,火势迅速蔓延,致使与其临近的输油管线和一原油罐发生二次爆炸,形成大面积燃烧,严重危及罐区下方的液体化工罐群,随时都可能发生大的爆炸,情况十分危急。

  火灾发生后,交通运输部迅速作出反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李盛霖部长连夜赶到事故现场,亲自指挥交通运输系统全力参与应急处置,调集港口水陆消防救援力量增援灭火,部署海事系统对港区水域及时实施交通管控,迅速疏散泊港作业船舶,部署海上警戒线,调配围油栏控制溢油,调集救捞系统的专业救助船舶赶赴现场进行救援。交通运输部公安局立即派出大连港公安局29辆消防车和144名交通公安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实施扑救。辽宁海事局迅速反应,及时疏散有关船舶,避免了次生事故发生。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参战消防队伍近16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有效阻截了火势向液体化工罐区的蔓延,最终成功扑灭了大火,确保了罐区以及成品油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油运重要设施的安全。

  大火扑灭后,交通运输部协助我省迅速组织开展海上油污清除工作,派出专家组指导清污工作,并从全国范围内调集清污船和设备支援大连地区。辽宁海事局科学组织指挥海上清污行动,积极协调各方专业力量,合理调配海上清污作业力量,优先清理重点水域,保护了电厂取水口、自然保护区和旅游风景区,保障了油污不扩散到渤海、不扩散到公海,使海上清污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最大成效,成为此次海上清污的主力军。目前,海上油污明显减少,大连港受影响海区已全面恢复正常通航。

  “7·16”大火的成功扑救和海上防污染工作的迅速有效开展,得力于交通运输部的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得力于以李盛霖部长为首的交通运输部党组的果断决策和周密部署,得力于交通运输系统各个部门的团结协作和英勇奋战,充分展示了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执政能力,充分展示了交通运输部快速反应和有效实施应急救援能力,充分展示了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和不怕牺牲、团结协作、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对此,辽宁省委、省政府向交通运输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下一步,我省将在交通运输部的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继续全力做好油污清除和安全监管工作,坚决把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小程度,切实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

  2010年7月23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