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出台八项举措遏制铺张浪费 餐馆须供半份餐

来源:西部网
2010年07月28日09:59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尤其在当今社会,铺张浪费现象却并不少见。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八项措施。省政府以文件形式出台具体举措要求社会各界厉行节约的做法此前并不多见。

  各餐饮企业都要根据用餐人数,提供“半份、半价”既节粮又省钱的用餐方式,要在餐厅摆放提示牌或张贴宣传画,提醒用餐人员注意节约……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社会各界要加强节约粮食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餐饮企业须主动提示“适量菜点”

  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近几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以及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而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同时,粮食和食品在生产、储存、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还存在损失浪费现象。因此,必须在稳定和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抓好节约粮食工作,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抑制不合理的需求。

  《意见》明确指出,餐饮企业要在店堂内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在餐桌摆放提示牌,提醒消费者适量选择菜点。要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引导顾客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文明消费。

  继续倡导和推行“分餐制”,增加营养配餐套餐服务项目。各餐饮企业都要根据用餐人数,提供“半份、半价”用餐方式。鼓励餐饮业连锁经营和大众化餐饮的发展,加快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积极创建“绿色饭店”。

  公务接待定点用餐不得超标

  《意见》要求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要转变经营和服务机制,积极推广餐饮服务外包,强化经济核算和成本控制,加强粮食、副食品和原材料的采购、储存及加工管理,减少各环节的损失浪费。

  要实行精细化管理,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多供应小份量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要在餐厅摆放提示牌或张贴宣传画,提醒用餐人员注意节约,管理人员要加强巡视,对造成浪费的要进行批评教育。

  同时,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定点用餐制度,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提倡采取自助餐形式,一般不安排宴请。

  八项举措遏制浪费

  -加强粮食生产和养殖业节约

  -做好粮食储存和保管工作

  -提高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

  -狠抓粮食运输节约

  -大力推进餐饮业节约

  -加快相关标准制订修订工作

  -切实抓好食堂节约

  -行政机关带头节约粮食

  炒菜馆里想买“半份餐”很难

  “知道这里可以点半份菜,我们才特意跑过来的。”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西安很多火锅店已推出“半份、半价”餐,但市民却很难在炒菜馆里吃到半份菜。

  昨日中午,记者走访了西门附近4家火锅店,发现这些火锅店为倡导节约,已推出“半份、半价”蔬菜或荤菜拼盘。周海玲从事餐饮行业已经7年了,现在是一家火锅店的大堂经理,“我们推行‘半份、半价’蔬菜已经1年了,荤菜目前还不能点半份,但有拼盘。”她说,这样既能让顾客点到自己想吃的菜,又不会浪费粮食。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5家卖炒菜的餐厅,老板或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并未推出“半份、半价”餐,也没有这方面的打算。炒菜馆老板郭女士说:“一到吃饭时间,厨师就特别忙,半份菜根本就炒不过来,再说炒菜工序复杂,半份菜花费的原材料、人工费与一份的成本一样,卖‘半份、半价’餐我们会吃亏。”

  陈先生是一家湘菜馆的大堂经理,发现有顾客因点餐过多剩下饭菜后,他曾向老板建议推出“半份、半价”餐,但最终因成本问题没有推行下去。他说:“虽然我们这里吃不到半份菜,但客人点菜时,我们都会主动提醒他们少点些,不够再补。如果饭桌上剩菜较多,我们也会建议客人打包带走。”

  希望能早日吃上“半份餐”

  “饭店提供‘半份、半价’餐,这样不但有利于营养搭配,还能减少浪费。”昨日中午,记者在街头采访了近20位市民,绝大多数市民希望能早日吃上“半份、半价”餐。

  昨日,记者在西梢门一家饭店看到,中午吃饭的市民络绎不绝。王女士和4个朋友吃饭,一共点了7个菜,离开时有两盘菜还剩下一大半。饭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剩饭、剩菜的情况很普遍,很少有顾客能吃完。邵师傅每天都会到这家饭店收泔水,他说:“看着泔水桶里的鸡鸭鱼肉,实在觉得可惜。饭店里要是能点半份餐,估计剩的也就没有这么多了。”

  随后,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近20位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没听说过半份餐,不过希望饭店能够提供这项服务。胡婷是一名大学生,她说:“当然希望有半份餐了,这样既可以品尝到想吃的菜,还不会浪费粮食,既经济又实惠。”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和家人、朋友出去吃饭时,每个人的口味都要顾及上,点菜多了浪费就很难避免,如果推出半份餐,5个菜就可以变成10个菜,花样多还节约。

  陈先生夫妇从厦门来西安旅游,他们说:“老家那边饭菜都有大小份,来西安后才发现这里只有大份,要是有了半份餐,外地游客也就能多尝尝西安的美味了。”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