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未来十天长江汉江降水量偏少 防洪压力相对不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8日10:35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近期,历史罕见的极端天气不断折腾着南北半球民众,中国同样面对着南方部分城市强降雨以及多省区持续高温等严峻挑战。中央气象台台长、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端义宏28日上午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近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

  新华网发展论坛网友:今年长江流域雨量是否是超常的?近期是否还会有降雨,会不会给防汛工作带来压力呢?

  端义宏:这个流量刚刚的数字应该看防汛部门公布的雨量应该是5.6万立方,通过达到三峡大坝,前次是7万,还是不如上一次强。原因是这段时间长江上游降水偏弱,没有上次那样有那么多强降水。从目前的预测来看,未来十天我国主要降水位于华北、东北和西南地区以及东南部沿海地区,降水量只有30-70毫米,局部有些偏大,但是长江流域是降水偏少的。这段时间,我们长江、汉江的降水总体是偏少的,没有像以前那么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应该说防洪的压力会小一些。

  但是目前江河水位普遍偏高,因为前期降水还没退掉,长江很多段都是在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以前下100毫米要致灾,现在下50毫米可能就要致灾,因为底水已经很高了。所以即使在未来几天降水量偏少,但是我们也要密切注意,监视水情变化。前一段时间下了很多雨,土壤都湿润了,不能再吸收雨水了,下下来的雨都要往河里头流。

  主持人:也给防汛工作带来很多严重的考验?

  端义宏:对,所以这样即使雨量小也会产生很大的净流,河水也会涨得很快,所以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