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锅炉工中暑工厂拒发高温补贴 工人称没人敢理论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7月28日11:00
  7月26日,长沙市波隆立交桥上,一环卫工人脱掉鞋子垫着坐下休息,用太阳帽盖住整个脸来遮挡阳光。记者 伍霞 摄

  7月26日,长沙市波隆立交桥上,一环卫工人脱掉鞋子垫着坐下休息,用太阳帽盖住整个脸来遮挡阳光。记者 伍霞 摄


  锅炉工中暑工厂拒发高温补贴

  工人:没谁会为了高温津贴找领导理论,除非是不想干了

  单位:既然没有强制规定,别人没有发,我们为什么要发?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黄琳 彭沙沙

  刘女士的丈夫在长沙黎托乡某食品厂烧锅炉,因天气炎热,工作时中暑,前后治疗花去4000多元。出院后,刘女士希望工厂给予补贴,却遭到拒绝。厂方表示:从来没有这项福利,其他员工也没有获得过这种补贴。

  本报报道的《高温补贴发放“冰火两重天”》(详见本报7月20日A03版),引起读者和多部门的关注。目前,长沙各类企业的高温津贴发放情况如何?记者再次进行走访。

  [事件]

  锅炉工中暑,企业拒发补贴

  7月11日下午,长沙市的气温超过35℃。“丈夫当时正在锅炉房内铲煤块,突然中暑休克。”刘女士说,好在一辆运煤的农用车司机发现了他,送到医院抢救10个小时,才把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这次中暑,刘女士的丈夫在医院治疗花了4000多元。出院后,刘女士回到工厂,问是否能发放些高温补贴。对此,厂方一口表示拒绝,还称如果不满,可以另谋高就。

  7月27日,记者拨通了工厂负责人胡老板的手机,对方很快挂断了电话。记者又来到该厂办公室,工厂以负责人去青岛开会为由,拒绝了我们的采访。

  [走访]

  多数企业对高温补贴“装傻”

  目前,高温补贴的发放落实情况到底如何?7月27日中午,湖南巴士公司的熊师傅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发了矿泉水和风油精等,今年公司内部传出每个月要增发100块钱。”熊师傅说,到底该发多少高温补贴,他也不知道,但是有总比没有好。“不发我们还是照样要干活,没谁会为了高温津贴,去找领导理论,除非是不想干了。”

  四方坪某建筑工程项目部的一名工人称,公司每年在高温季节都会调整作息时间,并为一线工人发放高温津贴。“去年一线工人是每月80元的补贴,今年能发多少还不知道。”一位工程负责人表示:“这种高温天气,企业更愿意实行调整工作时间、避开正午高温施工、大量提供绿豆汤等便捷的防暑措施。”

  记者在省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在与企业打交道过程中,不少企业对于高温费都有意“装傻”,有的企业回答得更为直接:“既然没有强制规定,别人没有发,我们为什么要发?”

  [回应]

  没有处罚措施难执法

  采访中,虽然很多在高温下工作的劳动者并未拿到高温津贴,可他们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说:“找个工作不容易,谁会为了每天几元钱和老板较真。”与之相对应的是,自2009年起,省、市两级劳动监察部门已在夏季启动了高温用工专项检查,但至今鲜有劳动者举报投诉,即使有,此类投诉取证也较难。

  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放高温津贴,是根据卫生部、安全监督部等部门的相关规定出台的,“但这只是个规范性文件,不是强制性规定,对企业没有约束力。且并没有明确相应的处罚措施,造成执法难。”

  此外,室内外高温作业人员如何界定也让不少人为难。

  律师说法

  中暑治疗期间视同正常劳动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林艳芳律师表示《职业病防治法》规定,高温行业职工在高温作业过程中中暑的,可享受工伤待遇。《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因中暑引发并发症,如心脏病、脑溢血等突发疾病死亡,或在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的,也视同工伤。

  林艳芳称,中暑者可由诊断机构出具证明书,确定为职业病后,可到劳动部门进行工伤认定,并按照相关法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在治疗期间,视同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应支付相应补贴。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黄琳 彭沙沙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