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对一”培训市场鱼龙混杂 教育局称很难插手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14:10
  钱江晚报对杭城一对一培训机构的报道,继续引起关注,读者纷纷打来电话,除了述说自己相同的遭遇外,有不少读者发出这样的呼吁:一对一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有关部门要进行必要的监管!

  几乎杭城现存的所有明确打着“一对一”招牌做家教服务的机构,在申请注册的时候,都在打擦边球,起初在工商局申请注册时,称创办的是教育信息咨询公司。在得到了经营许可后,逐渐开始转向“自由体操”运动,做起来“一对一”家教的生意。

  工商局:登记是咨询公司

  记者昨天联系到了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工商局,可以注册核发证书的教育相关项目,经营范围是“成年人非证书培训”。正是这个口子,给了不能得到教育局审批的“一对一”家教机构,绝处逢生。

  “类似家教机构的投诉不少,除了无证经营,这样的投诉在工商也算是热门投诉类别。基本上都是反映师资不行,顾客付出的资金与收获的学习效果比例不对等的问题。”负责人表示,“其实工商部门很难答复这样的投诉,因为没有被赋予相应的职责内容。我们目前只能提醒家长、学生,自己注意鉴别。”

  教育局:很难插手监管

  记者随即又联系到杭州市教育局成人教育处处长吴作为。吴处长表示,通过工商局注册成公司的这些“一对一”机构,根据“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由工商部门负责监管。

  “《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如果个人创办文化教育培训学校,需要得到教育部门审批。但现在的"一对一"机构,都是公司性质,未曾到教育部门审批,其经营范围中没有面向中小学生的文化教育培训。”

  吴处长介绍,因为同样是注册做教育,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举办文化类的学校,要到教育部门审批,而审批的门槛远远高于根据《公司法》规定、工商部门几万元能批下一个公司的要求。

  “如果要办文化培训类学校,首先要有300平方米的自有房产,50万元以上开办资金,另外,学校的教师队伍水平、学校章程、可行方案等等都要同时出具,只有通过了教育部门相关专家组的考评,教育部门核发办学许可证,到民政局登记后,才能开展培训活动。”

  从目前的家教市场情况看,吴处长认为,对于“一对一”的机构还较难有简单的认定。对这样机构的监管,教育部门很难直接插手。“当然,如果对这样的公司投诉,我们将配合工商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记者章咪佳)

  又有杭城家长质疑“一对一”家教

  同一张考卷为啥家教批的高9分

  温州来杭州做皮鞋生意的苏先生,直接来到报社,向我们反映说,他儿子在杭州庆春路一家辅导机构上了半年,花了3.5万元上了400个课时,中考成绩比去年还低1分。最令他感到不解的是,同样一张科学试卷,机构老师批改的成绩,比公办老师批改的分数高9分,苏先生怀疑:“老师故意批高分,让家长觉得效果好?”

  苏先生说,他儿子去年在杭城一所公办初中读书,中考成绩是458分,由于志愿填报失误,与重高失之交臂,落榜了。

  苏先生不甘心,不惜让孩子复读一年,“我把生意停了,全心照顾儿子,目标很明确,进前三所重高。”花了3.5万元,上了400个课时,孩子今年的中考成绩是457分,根本进不了前八所重高。苏先生说,这半年他在培训机构边上租了房子,孩子的一日三餐都是他亲手做的,“生意耽搁不说,关键是浪费了孩子一年时间,结果非常不满意。”

  苏先生对该机构的培训质量提出了疑问,他提供了孩子从公办初中考过的一份科学试卷,他曾让孩子如样重新做了一遍,然后带去让机构的老师批改。批改结果让苏先生很生气,“同样的试卷,公办老师批144分,机构老师批153分,高了9分。”后来又试了一次语文卷,机构老师比公办的批高了11分。他认为,机构老师的批改有明显的失误。

  眼看孩子成绩退步,苏先生说,他现在最后悔的,就是当初没有坚持要求看授课老师的教师资格证,“90%的家长像我一样,到最后才想起这件事。”

  苏先生说,这两天他正忙一件事,从该机构要回应该退还的7000元,因为之前签订的委托协议明确有一条:如果中考没有达到约定目标,退还所支付总学费的20%。

  记者在这份协议中还看到了一些比较有趣的条款,比如乙方不得私下与甲方(机构)授课教师达成任何异于本协议规定的辅导计划,不得向甲方授课教师询问薪资数额情况等。(记者 梁建伟)

  专家访谈:校外培训机构急需规范

  “校外培训教育机构社会需求和发展空间很大,但在发展中需要规范。”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法律事务部部长季明明。季会长认为,校外培训教育机构为社会提供了多样性、个性化、差异化教育资源,改变了由政府包揽提供一切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局面。

  他说,《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高度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校外培训教育是民办教育事业中最具活力和影响面最广泛的部分。

  目前全国已有一批校外培训教育机构为学生量身定做个性化培养方案,弥补了应试教育的千人一面、循轨蹈矩、“以产定销”、“格式化”教学模式的短板,丰富了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内容。

  有的培训教育机构积极推进个性化教育,如《纲要》所要求的,“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认可和欢迎。

  他同时指出,确有少数培训机构指导思想不端正,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不高,收费价格与培训实效相分离,诚信缺失,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信誉。

  他向记者透露: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将于近期成立校外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形成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行业组织实施监管、培训教育机构依法自主办学的有效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和确保校外培训机构的持续科学发展。

  他指出,促进广大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统一”是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提出的一项共同的重要任务,也是社会各界监督培训教育机构办学质量优劣的一面镜子。(记者 梁建伟)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