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粤语普通话之争延至海外 美侨社吁保留粤语播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14:48
  中新网7月28日电 中国广州市政协提交广州电视台取消粤语播音报告,由此引发的关于粤语存废的全民大讨论正在升级,激辩之风甚至波及港澳乃至海外的一些华人社区。身处纽约的粤籍及非粤籍侨社纷纷表示赞成保留粤语播音。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消息传出,引起纽约华埠传统侨社的热议,许多来自广东、香港的新老移民都觉得不该取消粤语播音,地方语言直接与地方文化息息相关,语言的丢失将导致文化的灭绝。非粤籍移民也赞成保留粤语,他们的看法是地方方言就是地方特色,一个地方没有特色,也就没有生命力。

  纽约华侨学校校长黄炯常表示,纽约侨社100多年来都是以广东话为主,虽然在该校学广东话的第二代华裔越来越少,但语言是一种文化,在美国英文是官方语言,也同时允许西班牙文、法文、德文的存在,这些语言也没有影响英文的使用。他认为多种语言并存才能令文化更繁荣。

  美国纽约黑龙江同乡会会长李铁城表示,完全取消粤语播音是不应该,但广州代表中国举办亚运会,可以考虑增加普通话新闻的时段,双语并重。地方语言应该保留,因为地方文化是一种民族的传统。

  曾是知名粤剧演员的纽约国际中华狮子会会长顾青锋也不认同取消粤语播音,对于学广东话的人日益减少,她认为应该推动普通话和广东话的双语班,多学一种语言,对自己有好处。

  美东联成公所主席黄达良反对取消广东话,他指出广东话表达非常贴切,但他支持在美第二代华裔学习普通话,因为要面临将来与中国的年轻人交流的现实问题。(宋怡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