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法新社:中国“太阳村”帮囚犯子女获新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7月28日17:27
  法新社7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囚犯子女获得新生

  涂岭(音)喜欢给爸爸画画,梦想着和妈妈团聚。这个10岁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他的爸爸杀害了妈妈后,已被判处无期徒刑。涂岭是在“太阳村”生活的数十个孩子之一。“太阳村”的创始人张淑琴此前当过监狱管理员,她希望囚犯的子女能有机会获得新生。

  现年62岁的张淑琴曾为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的内部刊物采访了数十名囚犯,由此得到了创办“太阳村”的灵感。她于1996年在陕西建立了首个“太阳村”。自此之后,她在没有政府资金支持情况下又建立了5个“太阳村”。

  “奶奶给你们送肉吃”

  林间种豆 增收“短平快”

  儿童节蒙牛为北京福利院捐赠牛奶

  张说:“有的孩子失踪了,有的被卖掉,有的被亲属收养,有的从小就没人保护。”父母服刑后,由于亲属年纪太大、或者太穷没办法抚养孩子,有的孩子只有4个月大就被送进了“太阳村”。有的孩子进“村”前曾在街上流浪了几个月甚至好几年。张说:“有的孩子还有偷窃、说谎和暴力等坏习惯。我们努力纠正这些行为。”

  孩子们住在刷上鲜艳色彩的宿舍里,周围是菜园、果园和操场。每间宿舍都有“妈妈”照顾孩子们。张说,“村”里的孩子们在当地上学,如能通过考试,还能上大学,为成年后的人生做好准备。她说:“光管孩子们的吃住不够,他们必须掌握今后的工作技能。”法新社记者访问“太阳村”时,看到几辆黑色奥迪轿车(通常是政府官员或富裕商人的座驾)为“村”里的孩子们送来了大米、面粉、衣服和鞋子。除了捐赠之外,张还靠销售“村”里养的鸡和鹅以及孩子们从“村”里果园采摘的枣和桃子获得收入。

  根据官方2005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60万名囚犯子女需要帮助。而随着中国监狱的囚犯人数不断上升,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因此更多的“太阳村”正在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