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中国卧龙两只大熊猫将赴日本租借10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8日17:21
  新华网成都7月28日专电(记者孙阳)记者28日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了解到,卧龙的两只大熊猫明年将赴日本东京,租借期为10年。

  据卧龙中心负责人介绍,日本东京政府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6日就上野动物园租借一对大熊猫一事在北京签署了协议,卧龙两只5岁的大熊猫“比力”和“仙女”预计将于明年初前往日本生活10年,东京方面还将对这两只大熊猫的日文名进行公开征集。

  此次“比力”和“仙女”远赴日本,是为了参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日本东京都建设局共同开展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这对大熊猫将在日本生活10年以开展中日两国的合作研究。 两只大熊猫出生于四川省卧龙自然保护区。目前,“比力”和“仙女”都已经5岁,相当于人类年龄的18岁至19岁。两只大熊猫食欲旺盛、发育良好、身体健康。专家称它们很有可能在旅居日本后,于2012年夏天产下熊猫宝宝。

  据介绍,大熊猫“比力”的谱系号为612,雄性,当前体重135千克。“仙女”,谱系号600,雌性,当前体重120千克。

  中国向日本赠送和租借大熊猫的历史非常悠久。相传最早中国赠送日本大熊猫是公元685年,当时唐朝女皇武则天将两只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天武天皇。新中国成立后,中日于1972年9月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决定赠送日本两只大熊猫“兰兰”和“康康”。1980年和1982年,日本又分别获赠中国大熊猫“欢欢”和“飞飞”。 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大熊猫生存环境恶化,熊猫数量急剧减少,中国停止了向外国赠送大熊猫的做法。后来,中国开始了通过租借的方式与国外共同展开大熊猫研究。1994年,中国成都大熊猫夫妇“梅梅”和“永明”来到日本进行合作研究。

  日本人民对中国大熊猫的感情非常深厚。不仅平日里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去观看旅日大熊猫,今年3月大熊猫“梅梅”所生的“幸浜”回到中国时,日本民众还自发了大型欢送活动,依依惜别可爱的“中国友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