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作家谈“城市书写” 城市生活像一杯摇晃的水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8日18:22
■ 葛亮
■ 葛亮

■ 陈冠中
■ 陈冠中

    本届香港书展新增“香港作家巡礼”单元,共有15位作家代表香港文坛与各地读者对话。本报记者访谈了其中的董启章、葛亮、梁文道和陈冠中,听他们聊心中的城市。

  微不足道也是特点

  董启章说,有人觉得香港没有故事,因香港没有大历史经验,许多事情显得微不足道。但他觉得,这个也是特点。他的“自然史三部曲”希望把香港作为一个当代社会、都市的象征和代表,去思考人类处境与自然的问题。

  历史老城莫成记忆

  葛亮生于1978年,原籍南京,现居香港,在香港作家群落中年纪最轻,小说《朱雀》也是用南京作背景。他眼中的石头城,是一个历史丰饶的城市,经历风风雨雨的洗礼。“现在的南京是座工业化城市,但它依然优雅,有她的尊严。”葛亮通过探访当地老一辈的居民去了解这座城市。他说,南京是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但这座老城在不断改造中,让他难免心感悲凉。在书写南京时,他既有一份使命感,也有危机意识,恐怕有一天南京的生活面貌变成纸上回忆。

  不同语言不同态度

  针对近来的保卫粤语风波,梁文道认为,粤语已经是全中国最获优待的方言了。“因为香港的原因,有源源不断的新词汇涌入电视剧,为何还有人觉得粤语受到压抑呢?”

  他分析道:“任何语言都是一种世界观。用法文思考,眼里有阴阳,用德文则有复杂和精细。中文混沌而博大,我用广东话和普通话说话,态度是不一样的,说普通话对我来说有一种仪式感,而粤语更家常。”

  观察写透部分群落

  城市生活太过丰富,书写已然板块化甚至碎片化,如何把握城市的整体气质?这成了久居北京的香港作家陈冠中经常思索的难题。

  陈冠中认为,现在我国正处于文化爆炸的年代,城市生活就像正在摇晃的一杯水,我们得等等,等到有所沉淀。“这个时代,没有人能站在至高的观景台上,看透城市各个角落的文化。”时评和言论都是有所针砭,但概括不了时代,要搭住时代的脉搏,还是要依靠虚构,即长篇小说来实现。鸿篇巨制的经典谁能写就?陈冠中表示,目前几乎没有这类全知全能的作家,写白领写农民工,能把自己熟知的领域写好,观察透城市中的部分群落,就已经不错了。

  特派记者 乐梦融

  (本报香港27日电)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