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流感引发重症肺炎死亡风险高 需全面防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21:21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曾利明)截至今年7月12日,全球有21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8337人死亡。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所有流感继发细菌感染的死亡病例中,38%是由肺炎球菌感染导致。

  中华儿科学会呼吸学组副组长、儿科专家洪建国教授今天引用这一数据时强调:肺炎球菌感染也是严重威胁中国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健康的疾病之一,应提前采取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等防控措施,预防流感继发肺炎球菌感染,以降低流感继发感染造成的死亡。

  他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2010流感大流行国际研讨会”发表的报告称,应对流感大流行和季节性流感,需高度重视侵袭性肺炎球菌等带来的继发感染,目前公众对于流感继发细菌性感染的危害性缺乏认知。因此,建立全面预防的策略更属当务之急。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余宏杰指出,肺炎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人鼻咽腔中,约1/4健康儿童的鼻咽部携带肺炎球菌,一旦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使肺炎球菌潜入人体,引起黏膜性疾病以及脑膜炎、肺炎、心包炎、腹膜炎等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 研究表明,肺炎球菌肺炎在重症肺炎中的比例达50%,在致死性肺炎中的比例更高。而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使儿童流感相关性肺炎住院病例减少45% 。

  据介绍,2000年研发成功的针对2岁以下儿童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并被40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国家免疫计划。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