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新能源引入核电 加速构建中国东盟能源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22:21
  中新社昆明7月28日电 (记者 张丹 赵曦)云南省政府与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28日在此间签署了能源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核电、风电、太阳能、水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项目,为云南构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能源大通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

  作为中国能源资源大省,云南省明确了“三基地一枢纽”的能源战略目标,即国家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示范基地、新型炼化基地和国家境内外电力交换枢纽。截至2009年底,云南累计对越南送电105.34亿千瓦时,出口创汇近5亿美元。去年底,云南又实现了对老挝送电,一条中国连接东盟的能源大通道雏形初显。

  此次签署的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核项目的引进。“核能源的引入使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快了云南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体系构建的步伐。”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表示,云南是云电外送和西电东送的基地,核电项目的建设为云南的电力输出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董事长贺禹也表示,选址、环评等前期工作将尽快开展。

  由于核电项目从建设到投产周期较长,因此签约双方一致认为新能源建设须风电先行。据了解,广东核电集团已在云南建设了20多个测风塔,今年10月在云南玉溪市将有1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开工建设,按计划,未来4年发电量将达到100万千瓦。

  此外,双方还表示愿意在矿产业、非动力核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

  近年来,云南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领域,成效显著。亚洲最大的太阳能光伏试验示范电站项目——云南昆明石林大型并网光伏试验示范电站已正式投产;过去的几年中,云南的风电装机容量一路飙升,目前云南规划了30个风电场,总装机达2822兆瓦;在生物质能开发方面,云南小桐子原料林面积位居全国之首,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企业、科研院所、大学等10余家单位联合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国家级“小桐子生物柴油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秦光荣说,“我们要通过努力发展利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逐步取代火电,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