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试点公积金建保障住房 两项目获4.8亿贷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7月29日02:39

  本报记者杨洋 实习生周倜 长沙报道

  “终于批下来了,忙这个事情已经快一年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对具体项目进行审核了。”谈及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的申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张良武感慨颇多。

  2009年10月,住建部联合七部委发文《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当时长沙中心就积极准备与申报。今年4月份,长沙接受国家住建部的实地调查和项目审查,住建部调查意见已基本认定长沙市湖橡社区等5个项目可纳入试点项目范围,其总建设规模24.94万平方米。

  在历时十个月之后,上个星期住建部正式批文,长沙市获批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全国共28个城市试点),丝茅冲、湖橡社区、长沙锁厂三个棚改项目以及谷山乐园、谷山庭院两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已经纳入试点项目,总贷款规模达到4.8亿元。

  申报11个项目,仅批下来5个

  “住建部对于项目的审核是相当的严格,长沙申报了11个项目,总规模达到10亿元,结果批下来只有5个项目。”张良武说。

  据了解,住建部指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项目必须四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齐全,只能定向用于经济适用房、列入保障性住房规划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严禁用于商品住房开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借款人必须是政府非营利性的专门机构或通过招标确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商自有资金不得低于项目总投资的20%。“在拆迁中只要还有一户没有拆完,都不得发放贷款。”张良武强调说。

  之所以有着如此苛刻的条件,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是分不开的,“住房公积金支持经济适用房和棚户区改造的贷款最长不得超过三年,利率是4.25%,而如果通过了审核,最快一个星期就能办下来。”张良武说,“如果是商业贷款,加上一些费用的话,利率约在8%以上。”如果贷款1亿,时限为3年,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将付1275万元利息,而使用商业贷款约需要付2400万元利息。

  闲置资金足够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按照住建部文件要求,试点城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率必须达到40%,闲置资金数额要在10亿元以上,在优先保证缴存职工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留足备付准备金的前提下,才可将50%以内的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用于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下子拿出将近5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否会影响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呢?公积金贷款建的房又卖给谁?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长沙已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0.78亿元,贷款余额57.14亿元。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北平表示,我们已安排充裕的资金优先保证职工正常办理提取贷款业务,不会影响职工合法权益,相反,通过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而项目试点主要是棚户区改造和经济适用房项目,供应的对象主要是棚改拆迁户和住房困难家庭。

  “对于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个试点工作,我还是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因为风险也是同样存在的。”对于长沙获批试点城市,省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建功不是显得盲目乐观。“如果这个试点做好了,那就可以全面推广,即便没做好,也是有经验教训可以总结的。”今年的房产政策强调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而全国28个试点城市数百亿资金的贷款规模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呢?胡建功认为,“肯定会稳定整个房地产市场,市场的变化体现在供需关系上面,在需求方面国家宏观调控打压了高收入者,而在供给方面,国家又增加了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房价很难再涨,市场也会稳定。”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