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双峰一处村落地陷 灾害系矿山开采引发(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29日01:26

  27日,人们经过出现大坑的村公路。新华社发

  25日凌晨,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杏子铺镇虎塘村发生大面积地质塌陷灾害,房屋倒塌、道路断裂、农田下沉,800多人靠救灾帐篷或者投亲靠友栖身。

  专家组初步调查认为,一个石膏矿开采与地陷有关联。

  >>事发 村民睡梦中出逃野地

  27日,双峰县杏子铺镇虎塘村71岁的刘迪林,回忆起“地陷”发生时的那一幕。

  25日3时40分左右,刘迪林从梦中醒来。他觉得大地发出一种特殊的闷响,房子、门窗抖动了起来。他竟发现地板翘了起来。“地震了!”刘迪林惊叫着将一家人唤了起来,大家慌乱地跑到屋外。虎塘村人奔走相告,在更大的闷响和房屋开裂声中逃到野地里。

  “幸亏是慢慢塌下去的,才没有死伤人!”虎塘村人暗自庆幸。“地陷”后,虎塘村到处是“地质沉陷危险,禁止人员进入(通行)”的牌子。半数以上土地和房屋被警戒线围了起来。

  >>灾情 裂缝贯穿房屋及小山

  记者在村民刘仕祥等人带领下,往“地陷”危险区走去。村道走了一小截,就赫然出现横亘路面的巨大断裂面,水泥板高高翘起。稻田中的水从“地陷”后形成的裂缝中漏了出去。一口百年老井陷了近10米深。田间地头有多个直径数米、深不可测的大洞。

  刘仕祥家的二层农家小楼,布满龟纹状的裂痕。墙体开裂最宽处,可以伸进一只拳头。房前原本平整的水泥坪,已经崩裂成了碎片。邻居刘仕磊新盖的房子塌了个角,裂缝贯穿屋后一座小山,长达几十米。

  双峰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县政府办主任李勤说,据初步统计,“地陷”导致杏子铺镇虎塘村160多栋房屋受损,800余人受灾。有600亩水田干枯、15公里渠道受损、47口池塘和210口水井干涸,10多公里村道被毁,已经断水断电。经国土部门专家勘查,发现这一带地质极不稳定,灾情还有扩大和加深的趋势。

  >>安置 消防车每天入村供水

  虎塘村村民说,地陷发生后,娄底市委副书记、双峰县委书记刘事青带着干部、民兵应急分队赶了过来。搭了100多顶救灾帐篷,分发矿泉水和方便面。县消防大队每天用消防车拉2车水送进村。

  据刘事青和双峰县常务副县长邓光吕介绍,目前县民政局按照每人每天10元标准向受灾群众发放救灾款。邓光吕说,双峰县鼓励群众尽量投靠亲友,镇村两级也在想办法找闲置房,供受灾群众临时居住;民政部门则为每顶帐篷添置了一台电风扇。

  >>成因 灾害系矿山开采引发

  今年,双峰县降雨异常丰沛,又多集中在5月至7月,酿成了多次洪涝灾害。杏子铺镇是全县地势最低的乡镇。雨水汇集,导致土质疏松,容易诱发地质灾害。但虎塘村村民们认为村边石膏矿近些年地下开采,是导致“地陷”的关键。

  虎塘村附近的双峰县石膏矿业有限公司,原系县办国有企业。2002年改制后,成为一家有184名股东的民营企业。7月22日前还在生产,事发后被令暂停开采。双峰石膏矿矿区依山而建,与虎塘村仅一山之隔。总经理李方来介绍,矿区每年开采约20万吨石膏,“从来没有引发过大规模的地面沉陷”。

  双峰县委常委、副县长曾伯怡称,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派了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专家赶赴双峰。专家们说,从目前调查情况看,可以初步认定是因为矿山开采引发了“地陷”。但原因和责任认定,还需要进一步认定。双峰县已经要求双峰县石膏矿业有限公司先行停产。此外,还暂时冻结了石膏矿的银行账户,对矿山的资产也采取了保全措施。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