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湖北杜家台分蓄洪区暂未泄洪 防汛大军严阵以待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3:26

  杜家台暂未泄洪 防汛大军严阵以待

  村民:不担心,相信能解决好洪水问题

  本报仙桃讯(特派记者王刚)昨日14时,汉江今年最大洪峰顺利通过仙桃。已准备分洪的湖北杜家台分蓄洪区,至昨晚22时记者发稿时,暂未实施开闸泄洪,现场仍有千余工作人员严阵以待。

  据悉,为确保汉江下游和武汉市防洪安全,从本月24日起,杜家台分洪工程便开始做好开闸分洪准备。目前,杜家台分洪闸防汛指挥部成立了水位观测、行洪障碍打捞、人工摇机和突击抢险共计1340人的四个专班,同时已储备块石2862立方米,碎石410立方米,编织袋7.3万条。

  昨日,记者在杜家台分洪闸看到,这座长400余米,高30多米的水闸,将汉江上游洪水牢牢卡住,洪水水面距离闸口水泥平台只有五六十厘米。在分洪闸下游行洪区,是连块的水稻田地、玉米地和鱼塘,绿油油的成片水稻显示着无限的生机。

  闸口附近的杜台村等村村民们三五一群蹲坐在闸口附近的大堤上,有说有笑显得十分悠然。“相信政府能解决好汉江洪水问题,我们不担心!”杜台村6组37岁的村民张亚子紧紧牵着自己6岁的儿子的手说。

  杜家台工程的闸前分洪设计水位为35.12米,截至昨日17时,杜家台闸前水位已达35.45米。按照工程设计,在35.12米的水位进行分洪,将分流4000立方米/秒左右的洪水,在35.45米的水位分洪,将分流5300立方米/秒左右的洪水。杜家台分洪闸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时等待上级指令,迎接自1956年工程建成后的第21次分蓄洪水。

  背景:保护大武汉杜家台是主要分蓄洪区

  杜家台是汉江下游和长江中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分蓄汉江、长江超额洪水的任务,是保护武汉的主要分蓄洪区。

  杜家台分蓄洪区位于汉江下游的右岸、武汉市的西郊,是武汉市附近、长江汉江之间的一片低洼地带,历史上曾经是长江的天然洪泛区。

  汉水下游河道的下段曲折、狭窄,越向下游泄洪能力越小,特别是仙桃以下河段,还受长江洪水的顶托影响,洪水易泛滥成灾。据记载,从1931年—1955年的25年中,就有15年溃口成灾。

  由此,杜家台分蓄洪工程1955年10月动工,1956年4月建成,包括杜家台分洪道和黄陵矶排水闸,分属仙桃市、汉川市以及武汉市蔡甸区、汉南区。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杜家台分蓄洪区蓄洪水位30米,蓄洪面积613.98平方公里,有效容积为22.9亿立方米。区内人口12.88万人,耕地33.9万亩。

  杜家台分蓄洪工程自1956年建成以来,共启用20次。最后一次启用是在2005年10月。

  该分蓄洪区目前有部分躲水楼、安全台、转移道路等安全转移设施。如果分洪,汉江洪水经分洪闸后,将经过70多公里长的分洪道进入长江。(马振华 冼炬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