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夫妻放弃十万元年薪下乡种菜 迷恋农耕生活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29日03:17
白领夫妇在乡下种起菜来,丝毫不比在城里打拼逊色。

  
  她是北京一家软件公司的大区经理,负责云、贵、川、渝、藏的销售业务,他是昆明一家电梯公司的股东,夫妻俩均是年薪超过10万元的白领,在城里有车有房。

  去年,他俩放弃10万元年薪,辞职下乡当起菜农。

  这是为什么……

  记者 向军 摄影报道

  时髦男女在菜地除草

  昨日下午,烈日当头,大足县铁山镇胜丰村一块菜地时,一对衣着时髦的俊男靓女穿梭在蕃茄林,和10多个老农一道掐枝除草,尽管热得满头大汗,但两人自得其乐,忙碌中透着几分自在和满足。

  从衣着打扮来看,这对都市味很浓的年轻男女,显然不是农民,但两人在菜地里娴熟的举止,比那些老农还地道。他们是谁?

  这对年轻男女,就是各自放弃10万元年薪,从都市辞职下乡种菜的白领夫妻周正群和高金坤。

  农民工打拼成为白领

  今年32岁的周正群是土生土长的铁山镇胜丰村人,19岁时,因家境困难,高中未毕业的她独自一人去成都寻梦,半工半读中,她好不容易修了个专科文凭。2002年,她怀揣文凭北上京城,在一家软件公司当了一名销售员。

  没有底薪,没有补助。周正群凭着山里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起早摸黑地奔波于销售的路上,1个月后结账,她领了1200元提成工资。

  对山里出生的周正群来说,1200元是父母一年到头的收入,年底一家人的年货、添置的新衣都要从中支取。但在北京,她领到1200元,在手里还没攥热,付了房租、水电等,一撒手钱就不见。

  于是,她把在农村从小肩挑背扛练就的力气,全部转化到登门拜访客户的路上。通过几年打拼,她的工资不断上涨,3年后就成为大区经理,负责云、贵、川、渝、藏的销售,平均年薪10多万元,成为许多打工仔羡慕的白领。

  5年前,周正群在昆明办事处期间,经业务上的朋友介绍,认识了小她3岁的云南玉溪籍小伙子高金坤。高金坤也从农村出来,经多年打拼,从一名电梯销售员成为一家电梯公司的股东,每年进账10多万元,也是一名白领。

  两个白领经过一段时间交往,因爱擦出火花结为伉俪。婚后,两人拿出部分积蓄,在昆明买了一套建面96平方米的房子,在成都温江买了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子,结束了在城里多年的“蜗居”生活。之后,他们买了一辆小车,在城里过着有滋有味的生活。

  迷上田园辞职当菜农

  “意外”,来自两年前。

  那年,周正群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大足铁山镇胜丰村探亲。她和丈夫走在风景如画的乡间田园,发现壮劳力外出打工,乡里全是老人和小孩,成片成片的肥沃田土荒芜着无人耕种。看到这种情形,高金坤直呼乡村空气清新,田地荒着可惜。

  高金坤的父母都是菜农,他上学时,经常利用假期给父母帮忙,对种菜有一定的经验。看到那么好的田地荒芜着,他突发奇想,想在岳父家种菜。

  他和妻子商量后,几天时间就与当地农民签了合同,租了40多亩地种菜“试水”。安排好管理人员,他和妻子仍回昆明上班,对承包的菜园“遥控”种植。没想到一年下来,除去农工工资和所有投入,还赚4万多元。这让高金坤夫妻尝到了甜头,两人商量后,决心大干一场。

  去年2月,周正群辞去大区经理职务,3个月后,高金坤也转让了电梯公司的股份,两人不当白领了,双双回到胜丰村。他们签约10年租了170亩地,修起8间红砖房子。白天,他们在鸡鸣犬吠中劳作,迎着晨雾和晚霞在乡间小路上散步,出双入对有说有笑。晚上,他们听着蛙声和虫鸣入梦,过着悠然自得的农耕生活。都市,似乎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