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黑车治理屡打不绝 黑车司机最怕被钓鱼执法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9日02:52

  7月15日,地铁天通苑站附近,近百辆汽车占满马路,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长期趴活的黑车。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据记者调查,整治黑车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在多个黑车聚集点,大量黑车退出。部分聚集点的黑车在白天已销声匿迹,但夜晚降临时,少数人又再次重回原地。这个一度拥有数万辆“黑车”的城市,执法人员与非法运营车辆之间,不断上演着执法与被执法一样的“猫鼠大战”。此次“大战”能够走进历史,成为终结版吗?

  7月15日晚7时30分许,地铁4号线公益西桥出站口。

  “打车走吗”的机械询问,充斥在出站口周围。

  “执法的来了,赶紧走”。突然,短促的喊声打破熙攘的叫卖声。

  黑车司机如惊弓之鸟,四散而去。刚刚还被挤占的人行道变得异常空旷。

  一名司机连同载客车辆,被执法人员带走。

  20日中午,艳阳当头,4号线公益西桥站出口停着几辆黑出租。

  “车少多了”。一司机拉起长音。他隐约感到,生意最多不会超过一个月。在大批黑车被查的消息传来后,“走走过场”的看法,开始在他们心里动摇,“这回动真格的了?”

  “台阶”理论

  地铁出站口处的台阶,是黑车司机们的禁地。司机“小胖”因为到出口的台阶上揽客,被处理两次。

  20日中午,公益西桥地铁D出口。几辆新旧不一的低价轿车停在一旁,黑车司机一边说笑,一边看着出站的人流。“打车走吗”,如此的声音不断重复。

  大高个,身体结实,再加上比较年长,老胡成了黑车司机的老大哥。私下里,一些执法队的朋友会告诉他们收敛一点,老胡也会转告同行,不要太明目张胆。

  “别老往台子上凑。”站在自己的车前,老胡不忘提醒正要上前的新手。

  老胡从不凑近出站口,尤其是上出站口处的台阶,黑车司机们管那儿叫“台子”,那是他们的禁地,执法人员经常在此检查。

  整治黑车专项行动以来,地铁口经常有相关人员值守,有司机进入出站口揽活,曾被执法人员批评教育,甚至拘留。

  即便没什么生意,也不要走上台子拉活。这里大部分司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也有不懂道理的,并且为此被处理过。

  不久前,黑车司机“小胖”因为到出口的台阶上揽客,被拘两次。司机们也认为小胖有点“不知好歹”。

  在执法与被执法的较量中,司机们都在乐于“维持一种平衡”,老胡用“得饶人处且饶人”概括,“互相之间,要给面子,不要没事找事。”

  对此,执法人员称,上不上台阶不是执法标准,只要黑车载客,他们都会管。

  跑与不跑

  跑———大多数黑车司机应对整治的“经验”。老韩与之相反,他一般不跑,只要不和乘客交易,车就不好被扣。

  跟一般黑车司机爱聊天不同,李亮(化名)总觉得没工夫闲聊。一上午只拉了一趟活,全部算下来只10来块钱,“连油钱都不够”。

  李亮今年28岁,个子不高,黝黑的胳膊上都是蚊子咬的痕迹。看见地铁口有人出来,李亮迎上去,周而复始。

  2009年底,李亮辞掉了每月500块钱的工作,跑起了黑车。挣钱虽比以前多了不少,但随之而来的是随时被抓的危险。“执法队抓着了,就会扣车,一罚两万。”

  不过,考虑到几万元的买车投入,使得李亮“硬着头皮”继续跑黑车。

  在公益西桥拉活半年,他几乎天天都能看见执法车,应对这些整治,“最好的办法就一个字,跑。”这是大多数黑车司机的“经验”。此时,很多黑车司机因为躲避检查,逃跑时所发生的刮蹭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

  “撤吧,执法的来了。”15日傍晚7时30分,马家堡西路,几辆执法车闪着警灯从北驶来,“来了来了,”司机们一边招手,一边喊,互相提醒着。李亮拿起电话拨了过去,“回来的时候小心,这边运管过来了。”他说,他要跟拉活没回来的弟兄说一声,以防被逮个正着。

  “要不到附近绕一圈,要不就回家。”司机们纷纷开车离开,不到十分钟,地铁口的拥挤热闹一下子消失了。

  黑车司机老韩与之相反。他一般不跑,只是将车停在一边,拔下车钥匙,锁上车门。他的理由是,按照正常的执法程序,只要不出现和乘客交易的情况,执法队便不会扣他的车,“最多因为停车阻碍交通把他轰走。”

  对些,执法人员称处罚黑车必须有证据,要抓“现形”,如果黑车没有交易,要处罚确实很难。

  揽活诀窍

  司机老韩发现,不主动上前揽活有很多好处,一来不招人烦,二来也安全。

  在公益西桥驻点跑黑车,老韩已经干了两个月。

  中午骄阳当头,老韩懒懒地开着门坐在车里。“一天才挣多少,哪敢开空调,费油。”

  一波乘客涌出地铁口,老韩站起来,一下来了精神,但他并不上前揽活,只是守在车附近,往前走两步,低声问过往的人们“去哪”,人家不坐,他就再坐回车里。

  时间长了,老韩发现,不主动上前揽活有很多好处,一来不招人烦,二来也安全。“你没有揽客行为,运管没理由抓你。”

  司机“老头”也赞同老韩的做法,只要执法队一来,他就把车停在路边画好的私家车停车位上,省去不少麻烦。

  冲突难免

  因为便衣执法很难分辨,遇上“钓鱼”,也只能“认栽”。司机们将之称为“死穴”。

  其实,对于大多数黑车司机来说,除守规矩外,能跑就跑,能停就停。

  但他们所有人,几乎都知道自己的“死穴”———“钓鱼”,司机们将之形容为“防不胜防”。

  去年6月,李亮像往常一样在新宫附近等活,妻子叫他回家休息,李亮还想再等一会,“生意还真来了”。

  一名男子说要去方庄,李亮按要求开到方庄附近的一家酒店后院,停车以后,还没等李亮收钱,几名便衣男子冲上前来,一亮证,“说是执法的。”随后,一名男子便把他的钥匙拔走,李亮立马明白,遇上“钓鱼”了。

  这次不经心,李亮“被罚5000块钱,扣车12天”。

  虽然经历过“钓鱼”,但李亮对此还是没有对策和办法,因为便衣执法人员和普通乘客没有区别,很难分辨,如果遇上“钓鱼”,也只能“认栽”。他只是告诉其他同行,最近有“钓鱼”执法的,让大家小心。不过,今年李亮没听说过“钓鱼”的事。

  当然,偶尔也有“短兵相接”的时候,冲突也在所难免。

  一次,黑车司机跟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随后,公益西桥附近小区门口挂起一条红色横幅,“珍爱生命,远离黑车。”

  黑车渐少

  这几天,地铁口加强了值守。往常的几个黑车聚集点,现在白天几乎见不到一辆黑车了。

  7月14日起,市治理黑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多个部门,开展了代号为“脉冲行动”的全面整治。

  市治理黑车工作领导办公室昨日通报,整治黑车的“脉冲行动”效果良好,将由原城六区扩大到全市范围进行。

  “扣车、罚两万。”这是黑车司机们对每次打击黑车行动的理解。

  老胡依稀记得,有段时间,马家堡西路的四个路口,各驻扎着一个执法队,但没有改变公益西桥的黑车聚集的现状,“也许紧张几天,抓几辆车,风声一过就好了”。

  对于此次大规模的执法行动,老胡和他的“同事”们感觉,执法好像动了真格。

  因为,这些黑车车主这几天感到了变化:黑车少了近2/3,地铁口加强了值守。往常的几个黑车聚集点,现在白天几乎见不到一辆黑车了。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