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美日本海联合军演结束 9月黄海海域再练(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4:50
美国最新型F-22“猛禽”战斗机。
美国最新型F-22“猛禽”战斗机。

韩国“独岛”号运输舰。
韩国“独岛”号运输舰。


  韩美联合军演结束 年底前将每月一练 9月黄海海域再练

  韩美军演

  第4天

  据新华社电 韩国与美国28日结束在韩国东部海域(日本海)举行的为期四天的联合军事演习。但“作为对朝鲜军事应对的措施之一”,韩美计划每月都举行一次联合军演直至今年年底。

  成一系列军演序曲

  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高级官员当天早些时候表示:“联合军演将于下午5时结束。演习结束后,参加演习的美军兵力将陆续离开半岛海域,前往所属基地。”

  本次演习是韩美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天安’号事件”而举行的一系列联合军演的序曲。

  韩国媒体援引军方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称:“除预定于8月16日至26日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例行联合军演外,韩美还将于9月中旬之后在西部海域(属于黄海海域)进行一次联合军演。直到年底,韩美计划每月进行一次联合军演。”

  在韩国联合调查团5月20日宣布“天安”号警戒舰是“因遭受朝鲜小型潜艇鱼雷攻击而沉没”的调查结论后,韩国政府5月24日宣布将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在多次推迟之后,韩美两国国防部长本月20日敲定了军演的最后日期。

  朝鲜称做好两手准备

  韩国方面声称这次军演是为了“因应朝鲜挑衅”,但朝鲜军方和政府连日来多次表示,美韩应立即停止这些演习,朝鲜将“以强有力的核遏制力”对付美韩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针对美国的军事演习和新制裁措施,朝鲜“做好了对话和战争的两手准备”。

  明星武器

  纷纷登场

  据新华社电 这次名为“不屈意志”的联合军演是从25日清晨开始的,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号称“亚洲最大”的韩国“独岛”号运输舰、“文武大王”号和“崔永”号韩国型驱逐舰、韩美两国潜水艇等韩美舰艇当天陆续离开停泊的釜山港和镇海港,前往韩国以东的日本海会合。除20多艘舰艇外,美国最新型F-22“猛禽”战斗机和韩国F-16、F-15K等200多架飞机参加了本次演习,韩美投入的兵力达到8000多人。

  据悉,此次军演包括网络防御战、燃料供给和指挥管制、反潜演习、空中加油和实弹打击等,演习的海域逼近东部海域的“北方界线”。军演第一天韩美军队在东部海域探寻敌潜水艇,第二天是发现并攻击敌潜艇,第三天是战斗机空对地射击和反潜、反空、反舰射击演习,最后一天则是在水中、水上、空中遭受威胁时的海上输送和反渗透演习等。

  韩美军演反思

  亚太远未结束“较量”

  美成亚洲“卖方市场”

  为期4天的韩美军演终于落下帷幕。但对于东北亚地区来说,这场争吵了数月的军演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美国成为军演“赢家”

  美国无疑是这场军演的“赢家”。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周永生教授看来,在东北亚地区保持航母舰队、核打击能力上,美国绝没有丝毫的含糊,美国也不反对在适当情况下炫耀其强大的军事实力,以便震慑朝鲜,侦查并试探中国的军事动向。同时,美国可以借航母参加演习来熟悉该地区情况,为以后与中国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做准备,还可以收到制约中国收集情报、进行适应性训练等多重效果。

  对于美国来说,本次军演的另一大收获就是,它在东北亚地区的势力存在得以加强。“天安”号事件后的韩国似乎出现了“过度恐慌”,对美国这个远在大洋彼岸的“靠山”极为依赖。“韩美60年同盟真的让人很踏实”,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韩美“2+2”会谈上的这番话,算是对韩美同盟“升格”倍感兴奋的最高级别表白了。

  几个月前,日本前鸠山政权陷入对美关系逆流时,韩国人也曾疾呼趁机加强美韩同盟。在两个东北亚国家“比着谁与美国更亲近”时,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根基悄然加固了。一位瑞典专家说,除中国、朝鲜等少数国家,美国在亚洲占有“卖方市场”的主动地位,很多国家都以“和美国走近为荣”,把被美国疏远视为“国际地位下降”。

  中国为美航母画“红线”

  3月26日“天安舰”沉没后,韩国很快宣布美韩将在黄海举行大规模军演威慑朝鲜,美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可能参加军演。作为最靠近中国政治心脏的海域,发生在黄海的“惊涛骇浪”总是令中国人刻骨铭心。对于韩美军事演习,中国从一开始就表明了反对态度。

  在中国的压力下,美国最终决定将“乔治·华盛顿”号驶向日本海。在许多西方媒体看来,这样的结果表明,中国实际上为美航母画出了“红线”。

  周永生教授也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在迅速提升,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一方力量都不敢轻视中国的存在和中国的关切与态度。美韩这次军演暂时移师日本海表明了美韩对中国态度的关切与合作。但他同时提醒说,从本质上来说,东北亚地区安全格局的主导权仍然操控在美国手里,并没有因为这次演习的地点改变而改变。美国《世界日报》21日社论说得更直白:“美韩军演展示肌肉”,显然要遏制北京海上力量的迅速崛起。

  朝鲜并未因此“屈服”

  对于这一演习,朝鲜也从一开始就表示反对。

  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26日在平壤表示,面对美国日益加重的核威胁,朝鲜将“以新的先进方法进一步加强核遏制力”。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27日在平壤发表声明表示,朝鲜不怕美韩的“武力示威”和“警告”,而将用更为强有力的遏制力对付这样的“武力示威”。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马孆表示,对于美韩联合军演,朝鲜发表“狠话”是种惯例,“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天安’号事件的背景下,必须要对朝鲜的警告加以重视,不能只是听听而已。”马孆主任认为,继续警告到启动核试验,这都是朝方可能选择的反应形式。韩国《朝鲜日报》也推断,朝鲜有可能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军演降低国家间互信

  在一系列异常密集的军演背后,我们看到各主要大国在东北亚地区正深陷“安全困境”。马孆主任指出,美韩在日本海“大费周章”,开展系列化、大规模、长时间的军事行动,造成了地区局势的不稳定性。“从长远来看,这会造成地区性的军备竞赛,使得国家之间的互信降低。” (赵海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