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多省高温 > 高温消息

北方高温将持续到月末 台风、秋汛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2:39
  15个以上省(区、市)将出现高温天气

  7月28日,中央气象台将高温预警由蓝色提升至黄色,同时预计,29日白天,全国出现高温的地区进一步扩大,将有15个以上省(区、市)出现高温天气,新疆、内蒙古、甘肃局地气温在40℃以上。

  和前几天相比,29日出现高温的地区明显扩张,南北方基本连成一片,而且气温在37℃以上的地区也显著增多。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到本月末,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逐步摆脱高温控制。

  “桑拿天”警惕中暑及“空调病”

  中央气象台专家赵鲁强说,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保持在35℃上下,同时相对湿度超过50%。这种闷热型高温天气,也就是俗称的“桑拿天”。

  专家提醒,闷热天气中空气湿度大,人体排汗、排毒不畅,调节机能下降,抵抗力减弱,可能引发中暑或诱发其他疾病,如不注意预防或及时治疗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高温闷热持续时间长,易使霉菌活跃,食品容易变质,可能引发消化道方面的疾病。虽然天气炎热难耐,但也不要长时间吹空调,冷、热环境反差太大,容易患上感冒。

  拉尼娜背景下,我国台风、秋汛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表明,厄尔尼诺事件在今年5月结束后,热带中东太平洋迅速向冷状态发展,7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受其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台风生成个数可能增多,秋汛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介绍说,一般情况下,进入拉尼娜状态后,台风的生成个数可能会增多,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可能也会有所增多。但是,拉尼娜对于台风的强度和登陆路径是否会有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监测。

  王永光说,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9月至10月秋雨出现偏多的形势。在拉尼娜背景下,更易造成我国西北、华北等地秋季降水增多。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 Nina(小女孩)”的音译。气象和海洋学家用“拉尼娜”专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也称为反厄尔尼诺。如果海水表层温度比气候平均值低0.5℃以上,且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则构成“拉尼娜事件”。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