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崔大林钟情举国体制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5:36
  谁来继续分管足球?

  早在担任辽宁省体育局局长期间,崔大林就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到国家体育总局之后,崔大林在分管足球的工作中崇尚举国体制。

  辽足的辉煌,让崔大林信任举国体制

  1989年,时为辽宁省体委副主任的崔大林以中国男足国家队副领队的身份,带队参加了世界杯外围赛,但最终无缘晋级1990意大利世界杯。也是在崔大林担任辽宁省体委副主任的时候,辽足为中国足球赢得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亚洲俱乐部冠军。

  时任辽足主教练的李应发回忆说:“我们打客场之前,崔大林和教练组一起商量战略方针。当时他就讲了一句话"决战在东京",意思是在客场解决问题。一般来讲,主、客场的比赛,客战肯定以保平争胜为主。但说实话,那个年代我们很少打主场比赛,主场的优势并不明显,辽足也是更善于打客场。所以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在客场主动出击,最终客场2比1取胜。”

  那个年代崔大林经常跟着辽宁队出战。辽足主教练马林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吃到汉堡的情景,“1986年我们去沙特打亚俱杯,在机场,崔大林提出请我们吃饭,吃的是汉堡。当时大家觉得真是好吃啊,一个人至少吃了三个,第一回开洋荤。”

  正是当年辽足的辉煌,让崔大林至今都对“举国体制”搞足球念念不忘。

  推行举国体制搞足球,崔大林从未放弃

  早在2004年G7革命时,大连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就极力推崇NBA式的南北分区赛制,而这也得到了当时分管足球的崔大林和足协掌门人阎世铎的认可。足协甚至拟出了一份详细的联赛方案,但在随后的香河会议上,这一方案遭到了足协内部的强烈抵制。2006年9月份,在中国国奥队将目标瞄准北京奥运会前四的巨大压力下,崔大林要求足协拟出一份新的赛制方案,也就是南北分区方案,但足协内部再次集体反对。

  2007年8月,崔大林再次召集足协领导提出南北分区并拟出了细节方案,也就是2008年1月-8月,中超不打一场比赛,一切为奥运会让路,而比赛全部在9月-12月内完成,各区的球队进行主客场赛制,各自的前四进入八强赛争夺冠军,但在足协的集体反对下再次无果而终。

  2009年3月份,崔大林在各地巡查后提出了“双轨制”理论,简单地说就是政府主导和市场化并行。随后崔大林为了让国足有更多的训练时间,一度考虑中超裁军以及国字号长期集训方案,但最终都不了了之。今年,韦迪上任后连续推出改革思路,比如国奥踢中超,国青踢中甲。可以说,这些举国体制的改革,绝不仅仅是韦迪的个人想法,而是崔大林此前想法的延伸。

  本报记者 马骋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