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从战略高度加快城镇化——八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6:55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城镇化加速期。省委书记袁纯清在近期市县调研中,几乎每到一地都讲城镇化问题,还亲自牵头进行《山西城镇化推进战略研究》。袁纯清特别指出:“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从战略高度加快城镇化进程。”

  凡是对社会结构和现代化进程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城镇化是个大问题,是现代化建设的必经阶段。分项观之,城镇化吸引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是扩大就业、扩展市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城镇承接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农村人地紧张的矛盾,从而推进农业产业化;城镇化有利于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差别。可以说,城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落后的农业国向现代化工业国转变的必由之路,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组织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认为,21世纪影响世界的两件大事之一就是中国的城镇化。这是因为13亿人口的规模和相对偏低的城镇化率,蕴含着具有全球意义的巨大内需空间。将近二十年来,中国经历了空前绝后的城镇化过程,而新一轮城镇化浪潮正在到来。就山西而言,城镇化是又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科学、合理、快速、有效地推进城镇化,就可顺利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尽快实现一个欠发达省份的跨越发展。

  近几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2009年底,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5.99%,接近全国46.6%的平均水平。但从总体上看,仍然存在两个突出问题,影响和掣肘着城镇化的进程。一是总体水平低。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人均GDP1000美元的地区,城镇化水平应在60%以上。而山西2009年人均GDP3154美元,城镇化为45.99%,明显低于60%。可以看出,城镇化水平滞后,与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相称。二是功能布局差。一般而言,一个城市的人口在100万到400万之间其净规模收益最大。而山西的11个地级市中,城镇人口除太原市超过200万,其余7个市刚超过100万,还有3个市不达100万。可见,城市规模偏小,难以形成积聚效应。区域中等城市和小城镇也多数规模偏小、功能不全、设施缺乏、环境不佳,积聚辐射能力有限,区域带动作用不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种种,主要是城镇化进程中重建设而轻发展,城镇规划缺乏科学性和前瞻性,尚未形成城乡一体的发展模式,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

  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差距,我们必须解决这些问题。要提高对推进城镇化重要性的认识,总结以往城镇化实践中的经验和不足,按照袁纯清书记的要求 “从战略高度加快城镇化进程”,使城镇化成为山西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最积极、最重要的因素。

  从战略高度加快城镇化,就要精心谋划和科学布局。要综合考虑自然特点、经济发展、人文历史等因素,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从省会城市圈到地级和县级区域性中心城市,从县城到重点镇,构架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互促互动的城镇体系。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环境、社会环境完善城镇功能,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务,健全要素市场体系,发展社会事业,满足居民生产生活需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准建设,着力提升城镇品位。把历史感、生态性、文化味有机结合起来,让建筑有内涵、城市有灵魂,把山西历史文化底蕴充分体现在城镇建设中。

  从战略高度加快城镇化进程,就要提高城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太原城市圈是重中之重,要以扩容提质为重点,改旧城、保古建、建新区、创精品,提升市区的建设水平、管理层次和文明程度。区域性中心城市是重要节点,要发挥优势,找准定位,建设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大中城市,形成若干个有活力的城镇群。县城是重要支点,要把人口更多地向县城集中,把新兴产业更多地向县城布局,把各类生产要素更多地向县城聚积,使县城具有比较充分的城市功能。中心镇是坚实基础,要形成各自的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景观特色,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城镇化建设的新亮点。

  从战略高度加快城镇化进程,就要加强对城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城镇化新知识,借鉴国内外城镇化的经验,加强政策研究,完善相关制度。要有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吸纳更多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到城镇化当中来。县一级城市要积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有序转移。

  加快城镇化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行动,是山西“十二五”时期转型发展的新的目标点。可以说,如果我们山西要实施赶超战略,那么首先要在城镇化上赶超;如果我们山西要实现跨越发展,那么首先要在城镇化上跨越。当然,城镇化是一个渐进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认真对待,尽快做起。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