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监狱执法“零过错”是这样取得的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7:22
  编者按:近年来,河南省司法厅党委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坚持省委、省政府发布的“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和重在为民”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监狱执法质量考核,严格规范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程序和标准,对每一个监狱的执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在刑罚执行工作中未出现过重大差错,也没有发生过监狱警察因执法工作受到刑事责任追究的现象,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多次受到上级机关的表彰,在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中做了有益探索。河南省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聚焦河南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①

  在河南省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进程中,有这样一组大事记让人难忘:

  在中央政法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河南省监狱系统代表在会上对刑罚执行工作经验作了介绍。中央领导同志称:“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围绕刑罚执行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构建了执法工作的"防火墙"、"隔离网"、"高压线",有力推动了工作机制建设。”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日,根据司法部指示,河南省司法厅迅速做出部署,紧急接收从北京原计划遣送四川因地震滞留在河南的89名服刑人员,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在通报表彰中指出:河南省监狱管理局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反映迅速,协调有方,应急处置得当,充分展示了河南省监狱人民警察危急时刻冲得上、关键时候能打赢的过硬素质和优良作风。

  2008年7月16日,在全国核查纠正监外执行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行动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南省监狱管理局被评为先进集体,并在北京大会主会场典型发言。

  全省监狱积极探索服刑人员释放工作的“无缝对接”,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内外知名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以上大事记中记载的河南监狱系统执法“零过错”之成效,与他们在执法过程中采取的各项举措是分不开的。

  建立执法工作制度体系

  2005年,司法部提出,要用3年左右时间推进监狱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河南省监狱系统迅速行动,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对全省近200件管教工作规范性执法文件进行清理,制定出台了《河南省监狱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刑罚执行制度汇编》,将有关执法制度统一纳入到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生活卫生和狱内侦查5个重要规范性文件中,初步建立了全省监狱执法工作的制度体系。与此同时,全省监狱自上而下都设立了刑罚执行机构,监狱刑罚执行工作队伍得到了加强。

  建立重要会议全程录像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监狱的执法工作程序,确保监狱在办理服刑人员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重要执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探索利用网络视频技术对监狱重要执法会议进行远程视频观摩和录像的工作制度,全省监狱对本单位减刑假释监狱长办公会等重要执法会议进行全程录像。

  公开刑罚执行相关规范

  一是公开刑罚执行的相关制度。在省内各大媒体和各监狱显著位置公布《河南省监狱系统改造罪犯工作十项承诺》、《狱务公开手册》和《减刑假释工作实施方案》等规定,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监狱开放日、监狱执法工作新闻发言人制度,举办监狱执法工作大接访活动;三是开展监狱长接待日活动。2009年度,全省各监狱共接待社会群众1083人次,接待服刑人员974人次,接待反映问题209件次,咨询问题2169件次,所有被咨询的问题全部予以解答。

  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河南省司法厅会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多次联合监狱部门就如何在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刑罚执行环节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进行调研,联合出台了相关规定。2009年,办理保外就医审批605人次,同比2008年增幅为27.4%;全省监狱共向各级人民法院提请假释案件78起,同比2008年增幅为56%。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受害方不满和上访事件,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开展刑释人员无缝对接

  王文海多次强调,开展刑释服刑人员“无缝对接”工作是贯彻落实监狱工作“首要标准”的具体抓手。河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监狱出台了《关于开展罪犯释放“无缝对接”试点工作的意见》,阐述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确定河南省第三监狱等6个单位为试点单位。目前,各试点单位已逐步形成“一般服刑人员家属接、重点人员监狱送、"三无"人员提前与司法、民政部门联系”的服刑人员释放工作新格局。“无缝对接”工作实现了减少服刑人员重新犯罪工作由狱内向社会的延伸,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

  推行无期服刑减刑听证

  2009年1月19日,河南省监狱管理局会同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省女子监狱召开了无期徒刑服刑人员王合姣的减刑工作听证会,这在全省无期徒刑服刑人员减刑工作中属于首次。之后,这项工作迅速在全省监狱中推广。目前,全省监狱共为500名无期徒刑服刑人员减刑工作召开了听证会。

  规范服刑人员减刑假释程序

  从2009年初开始,河南省监狱管理局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多次分组深入到监狱的监区、分监区进行专题调研,通过查阅台帐、召开管教警察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提请减刑、假释过程中监区和分监区在办理程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一些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好的做法。2009年12月出台的《河南省监狱监区研究减刑假释工作规定》,对全省监狱监区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的办理程序进行了统一和规范。据了解,此举在全国还是首次。

  “前面讲到的大事记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记录,更是对今后工作的警示。监狱刑罚执行工作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是我们监狱工作的重点。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三项重点工作总体部署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四个重在"的总体要求,按照省委书记卢展工提出的"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要求,结合司法部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切实把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引导到求实求真、求实求效上来,力争在抓具体中持续提升,在抓基层基础中寻求突破,不断推进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发展。”谈起感受,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文海如是说。

  袁理政李沈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