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淡化泄密事件 美陆军前情报分析员有嫌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9日07:40

  资料图片:7月26日,英国伦敦,“维基泄密”网站创立者澳大利亚记者朱利安·阿桑奇在记者会上手持一份英国《卫报》。“维基泄密”网站公布了长达20万页的9.2万份美国军方机密报告。这些军方报告记录了驻阿富汗美军不愿公开于众的“秘密”,包括联军144次“意外”杀死平民,美军全力掩盖塔利班已获得地对空导弹的事实,美军如何组织秘密“暗杀或俘虏”某名册上在列塔利班班级领导人等。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7日首次公开谈论军方文件泄密事件,认为这些文件内容先前大多已经公开。

  美国军方就泄密事件展开刑事调查,发现一名先前因泄密入狱的军人有嫌疑。

  轻看泄密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会见民主党和共和党国会领袖,会谈后发表讲话,淡化泄密事件造成的损害。

  “一些敏感信息可能危及军事行动或者士兵安全,这当然令人关注,”他说,“但实际情况是,这些文件并不包括那些从没向公众公开的事情。”

  维基揭密网25日公布大约9.1万份美国军方关于阿富汗战争的秘密文件,曝光阿富汗战争一些内幕,如美国怀疑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暗中支持塔利班武装、驻阿外国部队误伤平民、美军掩盖塔利班获得先进武器的事实等。

  按照奥巴马的说法,泄密文件所披露内容,恰恰佐证了去年实施对阿富汗新战略的必要性。

   “这恰恰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大幅度增加所承担的责任,坚持要求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履行更多义务,推出行之有效的新战略,组建一支团队负责实施新战略,团队中包括我们最优秀将军中的一位。”

  奥巴马去年决定向阿富汗增派3万名士兵,同时宣布美军2011年7月开始撤离阿富汗。

  美国媒体分析,这些文件没有什么“猛料”,但将进一步拉低公众对战争的支持,影响对阿富汗新战略实施。

  看重法案

  奥巴马敦促众议院批准一项37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法案,确保阿富汗战略继续实施。

  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增兵阿富汗带来的军事开支。参议院先前已经批准这一法案。

  众院眼下正就这一法案举行辩论,预计28日举行投票。泄密事件成为当天辩论中的热议话题。

  民主党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说,泄密的9万多份文件给出9万多个停止这场战争的理由。 众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共和党议员巴克·麦基翁认为,可以继续就对阿富汗新战略展开辩论,但不能否决开支法案,因为战争在继续,拒绝提供资金等于放弃。

  加紧调查

  美国军方27日开始对泄密事件展开刑事调查。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说,美国陆军前情报分析员布拉德利·曼宁是嫌疑人之一,“但我们眼下还不知道他是否与这起泄密有牵连”。

  曼宁涉嫌将一段有关美军直升机在伊拉克射杀平民的机密录像交给维基揭密网,遭到指控。

  五角大楼上月说,曼宁涉嫌向维基揭密网提供26万份秘密外交电报,军方已展开调查。

  五角大楼另外一名发言人达夫人·拉潘介绍,调查不仅仅限于可能泄密的个人,而是在较大范围内调查。 美国军方加紧对泄密文件展开评估,确定是否对军事行动造成危害。同时,美国着手消除泄密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泄密事件后不久,奥巴马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詹姆斯·琼斯发表声明,称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不会受到影响。

  阿富汗国家安全理事会27日抱怨,美国了解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暗中支持塔利班,却无动于衷。(韩建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