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临海工商局为企业构建商业秘密防盗网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7:56
  行政指导在工商(3)

  本报记者姚芃

  浙江省临海市工商局副局长陈斌让记者浏览了一份该局2008年下半年的调查表,数据来自临海市医药化工、新型建材、休闲用品、眼镜制造等具有代表性的4大行业。

  发生过泄密事件的企业为100%,采取过有效保密措施的企业则为0,知道有商业秘密这回事的100%,有完备保密组织的则为0,因员工泄密造成商业秘密被侵犯的为100%。在劳动合同中设置保密条款的有66%,而与重点员工签订专门保密合同的却为0,与重点员工签订专门竞业限制协议的也是0,发生泄密事件后选择不了了之的为25%。

  “法律知识欠缺,维权意识淡薄。发案早,发现晚,报案迟,维权难。这是我们受理调查商业秘密案件时的显著感受。”陈斌介绍说,调查还发现,在企业的管理层和员工中,仅仅是知道有“商业秘密”这回事,并不了解商业秘密的法定构成要件,商业秘密被侵犯以后,也不知道向哪个部门投诉,甚至错误地认为这只是民事经济纠纷,打官司又嫌麻烦,干脆不了了之。

  “这组"0"与"100%"的强烈对比引起我们深刻的反思,深深感到,政府、职能部门对商业秘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认识还不到位。由此,促使我们调整战略部署,主动出击。但是,目标对准的是企业。”陈斌说。

  2008年11月,该局有针对性地拟定了《临海市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立足“事前积极预防、事中有效补救、事后顺利查案、全市联动维权、自我完善发展”五大目标,构建商业秘密保护体系。此举受到政府重视,并向其他部门转发了工商局的方案。

  “只有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响应,才能营造全社会重视商业秘密保护的氛围。”陈斌告诉记者,通过整合工商局、公安局、科技局、保密局、劳动局等有关部门的行政资源和职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制度。对于技术泄密的案件,联合科技局对技术秘密加以认定并查处;对于涉嫌犯罪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取证困难的,由公安机关根据规定提前介入采取技术侦查。

  我国大部分侵犯商业秘密案件的犯案特点,是原公司员工利用职务期间的接触便利而侵犯商业秘密。堡垒往往从内部突破,防线亦必须从内部加固。工商局开始深入企业,全面展开行政指导活动。

  为使企业对其技术信息、经营信息采取符合商业秘密法定构成要件的保护措施,为事后依法维权奠定了基础,他们重点帮助企业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的机构、制度,提供简明扼要、方便企业参考采用的保密协议参考范本,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出保密措施等。

  记者翻阅了他们提供给企业的范本,包括保密制度范本、员工保密协议范本、外协加工企业保密协议范本、员工竞业限制合同范本等,涵盖了商业秘密管理组织、涉密环节、保护措施分类、员工保密义务、业务往来单位保密义务、维权途径等内容。

  在此基础上,召集有关企业举行恳谈会,帮助企业具体落实。如在国家级医化原料药基地杜桥医化园区内举办的培训中,结合实际案例对园区内企业100多名相关人员进行了保密知识培训,通过案例警示,预防潜在的泄密事件发生。

  同时,要求企业明确保护商业秘密的联系人,对其定向指导,使其掌握常识,一旦发现商业秘密被侵犯,能在第一时间做好保护证据工作。

  他们还根据企业邀请,对其保密工作进行评估,从制度上、硬件措施上、软件安全上全方位考察企业保密情况,分析企业保密现状,指出可能存在的保密隐患及保密盲区,提出保密评估意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的保密机制,防患于未然。

  “对我们以生产休闲用品为主的公司来说,商业秘密尤为重要。工商局的指导已使我们受益。”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去年秋天广交会上,发现集团原销售经理赵某以另一企业名义参展。赵某掌握了该集团一定的业务及技术方面的机密内容。所幸该集团曾受工商局的指导,采取了相应的保密措施,与赵某签有员工离职后保密及竞业禁止协议书等。最终,迫使赵某自动离职,三年内不在相同行业从事工作,有效地保护了企业商业秘密。

  “一年多来,我们向企业提出意见建议531条,对这些意见建议后续改正已完善的有105个,受到了企业的欢迎。”陈斌说。

  记者手记

  博物馆、银行、金库的保全,可以运用高科技的防盗系统和装备。而企业的商业秘密,虽然关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保护这类无形资产,高科技的防盗装备却无能为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行政保护是我国对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的特色。而商业秘密案件却比较特殊,工商执法很难通过日常的检查发现,需要当事人的投诉举报。即使受理投诉举报后,由于受害企业法律意识薄弱,许多情况下,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往往束手无策。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从行政处罚、国家干预角度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打击、惩处是保护,但显然是“被动”保护。浙江省临海市工商局通过行政指导,为保护企业商业秘密,构建了事前积极预防、事中有效补救、事后顺利查案、全市联动维权、自我完善发展立体保护体系,很有创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