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地高考加分标准各自为政 清理整顿已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9日11:27
  中广网扬中7月2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8分报道,2010年高考过后,各地高考加分中的种种不公平现象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省市在加分项目在设置上各自为政,名称上五花八门,范围上又千差万别。

  各地高考加分项目五花八门

  在加分项目上,数量众多、内容复杂。例如在《四川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规定》中,“录取照顾政策”长达2100余字,共16项加分大类。广东省的体育类加分项目尤其繁多,一些项目如轮滑球、花样轮滑、毽球等许多人都不熟悉。

  在一些有争议的加分项目上,有地方取消有的地方没取消。北京市取消了“三模三电”的加分,但是浙江、河南、四川、辽宁等省依然设置此项加分,且获得加分的人数依然不少。并且时常爆出负面新闻。福建、贵州、重庆等地规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这两项不加分。在北京、上海、四川、河北、宁夏等地“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同样能获得加分。

  在加分分值上,各地也千差万别。如重庆今年将加分的最高分值调整为10分,而四川规定,指定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本科第一批录取院校(含提前批执行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本科院校)加25分,其他院校加50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山区”回族考生享受加分照顾政策的最高分值为30分,其他考生享受照顾政策的最高分值为20分。

  在获得加分照顾的考生数量上,各地也是数量悬殊。有的地方甚至有成为普惠型加分之势,而有些地方能加分的比例微乎其微。例如2010年,江西省共有311651人参加高考,只有441人获得加分资格,加分人数只占考生总数的0.13%。重庆今年高考加分人数为3.37万人,占考生总数约17.19%。从获得加分的几率来说,重庆是江西的约130倍。

  加分项目数量多分值差别大 整顿已势在必行

  教育部规定,有关省(区、市)确需增加的政策性照顾项目,须经本省级普通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确定,并报教育部核准备案后方能向社会公布。于是,一些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在教育部的加分项目基础上制定了名目繁多的加分项目。如河北省规定,“省授予"教育世家"称号的教师直系子女报考师范院校的增加20分”。黑龙江省规定,“在黑龙江工作的省级(含)以上优秀专家的子女,在所报省内院校调档线下降低20分投档”。 重庆市规定,“报考市属院校的农村独生女在各批次控制分数线下5分内视为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湖北、河北也有类似规定,等等。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只有14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却有近两百种”, 在一些加分大省频频爆出加分丑闻的背景下,可以说清理整顿高考加分已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