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最牛违建”被拆始末:责令整改接近十次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7月29日11:41

  广州市二沙岛“最牛违建别墅”强拆事件,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次强拆之所以影响大,缘于新任市长万庆良的两次震怒。围绕宏城花园别墅区所发生的,不仅仅是拆除违法建筑的问题,而是权力交锋的战场。

  7月22日早上,用于拆除违章建筑的钩机隆隆地驶进了广州二沙岛的宏城花园。在经过一个月并无实质性进展的业主自拆后,广州市政府决定对违建别墅进行强拆。

  此次主抓二沙岛拆违工作的广州市城管局越秀分局副局长韩海龙曾对时代周报记者感叹“入住的业主们非富即贵,能量很大”。早在去年,他们就发现了里面多家别墅有违建行为,只是由于难以查处而束手无策;而现在,在广州市长万庆良三番五次的过问之下,他们决定对其中的宏达径26号等3栋违建别墅动真格。

  据越秀区规划房管部门现场核实,宏达径26号原来两层、首层为3.3米的楼体结构,未办理任何手续重建为现在的四层结构,首层高达4.7米左右,原有楼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全改变,可以认定整栋都属于违法建设。

  “因此,对其进行整栋拆除是合法的。”韩海龙说。

  被拆别墅价值过亿

  7月22日早上9点,为了确保拆违安全,除了城管队员之外,广州警方派出的维稳人员、身着迷彩服的拆迁工人,还有应对突发意外事件的医护人员和消防队员都各自就位,等待拆违命令的下达。

  就在此时,26号违建别墅的业主代理人却找到韩海龙,试图在最为危急的时刻挽救这栋价值超过亿的别墅。

  据城管部门透露,气派豪华的宏达径26号别墅是城启集团董事长杨树坪夫妇的物业。城启集团自1995年进军广州市房地产业,先后开发“晓港湾”、“荔港南湾”等明星楼盘,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控股20多个专业子公司的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

  2005年,城启集团曾卷入是非。当年2月上旬,由广州市建委牵头组建造假专案调查小组,就城启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从1997年以来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涉嫌的造假行为进行调查,同时全面停止城启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所有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在经历了将近1年的审查期之后,城启集团旗下位于广州的物业及其开发业务开始逐步解封上市。

  而具体到宏城花园事件,26号别墅在自拆时限内不收敛不配合,反而顶风抢建,增加围墙灯、窗帘、盆景的新闻,一度炒得沸沸扬扬,被媒体称为“最牛违建别墅”。

  “住在这里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一位宏城花园前业主向媒体透露,上世纪90年代预售时,要凭关系才能拿到号。2003年交付使用“首批业主是稍微跺跺脚,广州都要跟着震一震的人”。

  一位曾经为宏城花园做过室内装修的设计师对时代周报的记者透露,事实上,早在2003年,违建就已经有萌芽的迹象。但早期的“装修”并没有引来太多的关注,导致违建之风愈演愈烈。

  据城启集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公司现在的业务遍及北京、沈阳、安徽、内蒙古等地,老板杨树坪并不住在广州,而其太太又在加拿大,所以将宏达径26号改扩建工程等这类家务事交由其小舅子打理,自己很少过问。由于其小舅子缺乏经验,“最近搞得很被动”。

  责令整改接近十次

  其实早在去年4月份,城管部门便发现了宏城花园存在违建问题,对市民所投诉的违规建筑多次反复下达询问或责令整改通知书近十次,同时采用勒令停工、扣留工具等执法手段,但效果却并不明显。“违建别墅业主不露面,信息资料收集不全,立案困难,这些都是执法障碍。”韩海龙诉苦道。

  今年的5月28日,宏城花园的业主打着“装修”名义默默“私建房屋”的状况终于被打破。在“广州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专题研讨班报告会”上,新上任的广州市市长万庆良提到城市管理的难题时,首次痛批了二沙岛别墅区存在大量违章建筑的现象。在时隔短短一个多星期后的市区环境视察活动中,万庆良再一次质问:“我上次开大会的时候说了,二沙岛别墅都有违章建筑,说过以后,城管部门去查了没有?”

  自此,二沙岛的违建别墅正式进入了公众视野,随着各家媒体不断地跟踪报道,宏城花园的一举一动都在人们的眼皮底下被曝光。越秀区城管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至今宏城花园违建共立案15宗,且已报规划部门确认。

  根据城管调查,宏达径26号违建后,原本是600平米左右的单体别墅,其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而按推算,该栋别墅的市值将达到1.6亿元。

  7月22日10点左右,强行拆除26号别墅的号令已经发出,城管部门已经在进行清场。而别墅业主杨树坪的代理人,现任城启集团总裁、党委书记的陈继敏则为能够保住别墅尽最后的努力,但他否认“业主后台很硬和找人说情”等说法。

  而根据城管部门透露,26号违建别墅在7月20日仍可见到十几个工人忙着对别墅进行装修和铺装后花园。在7月21日强拆令下达前夕,26号一方面派出约50人的队伍和机械设备进场自拆;而另一方面派出律师和代表到市城管执法局申请,希望再给两周时间在城管部门的监督下自拆,以减少财产的损失。

  “说别墅整体违建这应该是一个误解。房子有一部分是合法产权,只是扩大和加建了,扩建过程中有改变外貌。”陈继敏说。

  业主心情不好暂缓回国

  “昨天晚上才突然决定要整栋推倒,并没有告知业主,之前所下达的拆迁通知只是涉及违建部分的拆除,现在却变成是整栋推倒,没有给业主行政复议的时间。我认为政府方面没有走完法律程序。”杨树坪的代理律师、博昊律师事务所的吴非比律师对要执行强拆任务的韩海龙说,“希望可以再宽限2个星期让我们自拆”。

  但随着钩机的逐步逼近,26栋别墅被拆除的命运不可避免。对于陈继敏和吴非比等人的说法,广州市城管局这样回应:“此前已经给予一个月的自拆时间,可是业主仍然抱着侥幸心理,没有积极履行承诺和采取行动,希望采取‘拖’的缓兵之计,对此,城管部门将决不纵容。”

  “昨天晚上我们还在论证,我们也不愿意损坏业主的利益,作出整栋推倒的决定,是专家一再反复论证下才作出的决定。”韩海龙对陈继敏解释。

  但吴非比却对这个反复论证的结果不满意:“之前所说的是只拆除违建部分,现在又急急忙忙地在晚上作出一个整栋推倒的决定,有没有征求业主的意见?给业主行政复议的时间?这样于法律程序是不对的。”

  出乎意料的是,当天10时30分左右,吴非比的话音刚落,一部早就停在26号别墅门口的大型钩机突然开工,钩臂重重地往别墅的主墙体砸去,一时间窗户玻璃哐当破碎,就连内嵌在墙面里的钢筋也露了出来。

  “宏达径3号、宏达径12号以及媒体一直关注的‘最牛违建’宏达径26号违建别墅,在众目睽睽之下品尝了违法后果。”在当天下午,广州市城管局在一份给媒体的通稿中如是说。

  按照广州市的计划,宏达径26号将被整体拆除,宏达径3号、宏达径12号有关违建部分也在城管部门的精密丈量后逐点拆除;而其他违建别墅也已列入清拆计划,近日将逐栋楼核检业主自拆情况并逐一实施清拆。

  “杨先生在得知强拆通知时本计划回国,但最近几天心情不好,回国的打算暂时搁置,也没有提起诉讼的计划。”与强拆前夕的积极争取不同,7月26日,别墅被强拆后的第四天,吴非比律师在电话中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但事情如果有进一步发展,将会通过媒体向大众公布。”

  宏城背景

  二沙岛宏城花园是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广州宏城发展有限公司在新千年之初投资开发的项目,共有63栋别墅,因其地理位置优越、建筑密度低,而广受华南地区顶级富豪的追捧。早在2001年,该别墅花园在没有拿到预售证之时,便有不少实力雄厚的资本人士纷纷落定认购,一时风头无两。

  城管VS业主:我们并没有粗暴

  7月22日早上9时30分,宏达径26号别墅被强拆前夕,业主杨树坪的代表,城启集团总裁、党委书记陈继敏(以下简称“陈”)为了扭转别墅被强拆的命运,在宏城花园会所与广州市城管越秀分局副局长韩海龙(以下简称“韩”)展开对话。

  陈:很明显,26号的合法产权依然存在,拆也是要拆不合法的部分,外形上是有些改变,但我们可以修复。

  韩:我们市局的执法处、法规处那些懂法的人都在现场,合法产权面积都是审过的。话又说回来,像你说的,你有合法产权面积在,那我们给你哐哐地拆掉了一大半,留下的合法产权面积还有什么作用呢?

  陈:我们准备修复回来,我们不反对拆房子,但合法产权部分需要合法地保护,整体推倒我想不妥当。

  韩:根据规划局的定性,你原来的产权面积已经灭失了,你现在建起来的东西不能和原来的产权对称。

  陈:从法律算起来我们是加建,原有的墙体柱体都是在的,这部分我们应该得到保护,如果整体推倒就得不到保护。

  韩:这个一定要摊开图纸才能比对,才能说明问题。

  陈:我们希望可以在慎重比对之后……

  韩:已经慎重比对过的了,施工图你不给我没关系,现在有实体在,规划局也有原图纸。

  陈:通过比对就可以知道我们原来的很多部分都保存着。

  韩:吻合是极少数的。打一个不好听的比喻,作为一个男人,咔,变成一个太监,你说是男人还是女人?搞不清楚了。

  陈:同样接韩局长这个比喻,现代的医学是可以修复这个问题的,不能因为这样就把这个人杀掉,那就太残暴了。我想,私人住宅嘛,有改动就把它整体地推倒……

  韩:不是都这样的,你看其他的建筑,3号,12号,它是在房屋原有的基础上,周边加建,我们就只把它加建的部分拆了。

  陈: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媒体的关注吧,政府才采取过分的行政手段。

  韩:说实话,现在各大媒体,包括广播电视台、电台等等,都来报道这件事情,可以说二沙岛的一举一动都曝光在全广州市市民的眼皮底下。我只能说,业主的敏感度不高。领导已经说出去(二沙岛的违建要拆掉)这句话,我们还是本着和谐的态度来处理问题。既然业主承诺一个月自拆,本着和谐的态度,给了你一个时间改正都没有改正,那么就只能我们来协助你改正这个事情。

  陈:协助改正可以,但用整栋推倒的形式,我觉得这种做法太粗暴了。

  韩:(笑)用到粗暴这个词,我感觉就有点冤枉了。

  本报记者 黄昌成 特约记者 洪若琳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