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下半年房价还有下降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9日11:42
  在7月28日召开的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指出,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特色不鲜明、配套功能不完善、空置率较高,是海南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下半年海南房价还有下降空间。

  姜斯宪同时指出,海南房地产要健康发展,既推进面向本岛居民自住型需求的保障性住房,丰富类型、多元开发,继续培育以岛外市场为主的高端旅游房地产业发展,也要在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土地具体用途和项目开发类型中,把最好的资源用于度假酒店、主题公园等持续性的经营性项目,走多元化、品牌化、专业化路线。

  政策效应 下半年海南房价还有下降空间

  在对海南房地产市场走势分析时说,姜斯宪认为,今年上半年,受“新国十条”等相关政策的影响,6月份,房价下降的趋势已越来越明确,一度不愿意降价的开发商们进行降价促销或加大降价促销力度。

  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预计在今年7月至10月销售淡季期间,海南商品住房成交将维持低迷状况,开发商将调整开发计划,投资、开发速度放缓,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受到影响,预计海南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约为50%。“下半年房价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房地产业税收收入随商品房成交量和房价的下降而相应减少,较上半年将会有一定幅度回落。”

  结构不合理、特色不鲜明 配套不完善 空置率高

  “从长期看,海南房地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姜斯宪指出,与全国相比,海南旅游房地产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气候优势,品质稀缺性和市场全国性是长期价值所在。

  但海南房地产市场也存在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特色不鲜明、配套功能不完善、空置率较高的问题。由于商品住房投资少、见效快,海南商品住房占房地产开发投资达90%,而为现代服务业提供配套功能的集工作、生活、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商务地产及康体养生、主题公园、商业娱乐、分时度假等经营性房地产严重不足。

  同时,目前海南多数市县房地产开发缺乏规划,设计上基本没有融入海南元素和海南特色,在开发过程中,大拆大建现象时有发生,未注意保护好原有的树木、植被和环境。

  空置率高同样值得关注,目前,海口、三亚、文昌的岛外购房比例分别为71%、85%、94%,很大一部分业主是作为长期投资和度假使用的,过高的空置率存在着资源浪费现象。

  海南需要多元化房地产 走品牌化、专业化路线

  如何促进海南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姜斯宪认为,一方面要推进面向本岛居民自住型需求的保障性住房,丰富类型、多元开发,继续培育以岛外市场为主的高端旅游房地产业发展,做好开发结构调整工作,在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土地具体用途和项目开发类型,把最好的资源用于度假酒店、主题公园等持续性的经营性项目。

  同时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品牌化、专业化、战略化、精细化分工的路子,加强和完善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加快推进房地产信息数据库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为了解决空置率过高的问题,可通过制定培育和发展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的政策,鼓励岛外购房者将闲置的住房出租,实现旅游房地产使用效率最大化。记者 李晓梅 实习记者 杨隽莹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