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年新增城镇人口1500万 户籍改革问题严峻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9日13:44

  年新增城镇人口1500万以上 城镇化比率近五成 截至2009年——

  我国城镇居民接近总人口一半

  专家称:农业大国正在改变 这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一个信号 但面临户籍改革等问题

  我国城镇化率已达46.6%,城镇化规模居世界第一名。

  今天下午,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2010年《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3》。记者从中了解到上述信息。

  城镇化·数字

  比率近五成规模居世界第一

  蓝皮书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城镇化得到快速发展,前4年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0.9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中国城镇人口已经达到6.2亿,城镇化率达到46.6%。

  与2000年相比,我国城镇人口增加1.63亿,城镇化率提高10.4%,年均提高约1.2个百分点。

  而且,从我国的城镇化规模来看,不论是年净增量还是城镇人口总量,都已经长期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

  蓝皮书举例说明,中国城镇人口总量为美国人口总数的两倍,比欧盟27国人口总规模还要高出1/4。

  1996年-2005年,每年新增的城镇人口数量超过2000万。

  2006年-2009年,每年新增的城镇人口数量大约为1500万。

  城镇化·不足

  速度与质量严重不协调

  蓝皮书指出,我国城镇化的不足之处在于城镇化质量的提高较为缓慢,城镇化速度与质量严重不协调。

  目前,中国的城镇化呈现出典型的不完全城镇化特征,城镇化率在统计上有些高估。

  蓝皮书认为,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城市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

  但蓝皮书也指出,各种城市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城市空间开发无序现象严重,大城市膨胀问题亟待解决。

  城镇化·未来

  2030年达到65%左右

  蓝皮书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进入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双重转型的新阶段,预计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8-1.0个百分点。

  我国城镇化率到2015年达到52%左右,到2030年达到65%左右。

  蓝皮书指出,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化是城镇化率超过50%,城镇人口将超过农村人口,出现“刘易斯拐点”。这一时间大约在“十二五”中期,届时城镇人口与农村人口都将是6.8亿人。

  蓝皮书强调,由于城乡人口数量对比的变化,城市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更为强化。

  城镇化·解读

  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信号

  对于蓝皮书中指出的“我国城镇化率达46.6%,城镇化规模居世界第一”这一说法,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大国正在逐步改变,这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一个信号。

  周清杰说,中国城镇化进程逐年提高,表明农业人口逐步地向城市转移,有的转移到大城市,有的转移到县城、城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将逐步走向现代化。

  城镇化速度加快的同时,周清杰也坦言,我国还未真正走向工业现代化,目前来说仍有50%以上的农业人口,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农业人口只占不到10%的比例。

  周清杰说,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很大,农村人口转到城市中,其多为中低收入,有没有那么多的就业岗位、城镇基础设施是否能跟上、户籍制度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城镇化人口提高1%消费品总额上升1.4%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农民进入城镇转变为市民后,不仅本身成为农副产品的消费者,而且,其消费方式也将发生质的变化。

  党国英介绍,目前,中国一个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高于农民3倍以上,这就意味着全国城镇人口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相应上升1.4个百分点。

  消费的上升就会带动内需,这样就能够带动经济的增长,消费提高的另一个层面也说明农民进城的收入还是提高了。

  其次,缓解了农村人口压力与土地承载之间的矛盾,城镇化成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蓄水池”。

  当然,高速的城镇化率需要各个部门的协调管理,如户籍制度、各种生活配套设施、提供工作机会等等都需要及时跟进,这样才能够使得进城的农民真正成为市民。

  党国英并介绍,城镇化达到70%,是一个国家的发展相对平衡的数据,我国现在仍然需要加速城镇化。

  文/记者王永生李洪鹏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