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家政服务菲佣增多 市场价位月薪三四千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9日13:55

  京城家政菲佣增多大多没有合法身份若发生纠纷雇主吃亏律师提示

  私自雇用外国人可被罚巨款

  新闻点击

  “公司现有大量的菲律宾籍家政人员,可随时安排面试。”近日,多家家政公司的网站上都有类似的广告。尽管其“黑打工”身份并无变化,但菲佣已从以往在家乡“静候佳音”发展到如今身处家政公司“守株待兔”。

  记者随后以雇主的身份咨询了几家公司,所有公司均表示除了可先行在网上进行简历查询外,还可视雇主的时间安排真人面试,面试的人数为2至3人。

  “这跟菲佣的需求量增加很有关系,事先引进菲佣,既利于雇主选择,也不怕会剩下。”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北京工作的菲佣除了根据学历、国外工作经验等确定级别外,做中国菜的水平、中文的理解能力以及英语口音的轻重也成为薪酬高低的决定因素。

  单纯以月工资来看,目前菲佣的市场价位定在三四千元左右。

  尽管北京家政市场对于菲佣的需求有变热的趋势,但其入京打工的身份几年来并无变化,仍然“黑”。

  法律看点

  1.菲佣在我国从事家政服务需要什么合法手续?2.家政公司收留并推荐“黑”菲佣给雇主,是否合法?3.雇佣“黑”菲佣,若发生家庭财产被损害等问题,能否要求家政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无居留证外国人不得在华就业

  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梁枫律师解释,菲佣作为外国人在中国从事家政服务,实际上是在中国就业,应遵守中国关于外国人在华就业的有关规定。

  根据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就业须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具有从事其工作所必需的专业技能和相应的工作经历;无犯罪记录;有确定的聘用单位;持有有效护照或能代替护照的其他国际旅行证件。

  未取得居留证件的外国人、在中国留学的外国人及持职业签证外国人的随行家属不得在中国就业。

  来华工作要办理外国人就业证

  民法学博士、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晨律师称,外国人来华工作应依相关法律手续,获得工作许可,持证上岗,否则就是“打黑工”。

  一般来说,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接受用人单位邀请,持邀请函在境外获得来华工作签证。入境后,办理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许可证。之后,即可开始工作。

  另外一种情况是,持旅游签证或商务签证入境,再由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工作签证后,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许可证。

  但据了解,由于政府对菲佣持“保守”态度,按菲佣真实身份很难取得工作签证,有些中介公司和家政服务机构也不为其办理。

  私聘菲佣雇主受损失难要赔偿

  梁枫律师说,家政公司收留并推荐“黑”菲佣给雇主是非法的。

  如果雇主与家政公司签署了家政服务合同,则一旦雇主受到损害,有权要求家政公司予以赔偿。

  但是,如果雇主未与家政公司建立合同关系,只是与“黑”菲佣建立私人的劳务关系,一旦人身及财产受损失,则只能要求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

  在这种情况下,要求“黑”菲佣承担赔偿责任很难实现,而且我国现行法规禁止个体经济组织或公民个人聘用外国人。

  “黑”菲佣不受劳动法保护

  吴晨律师称,菲佣与雇主间是劳务关系,如果雇主不按时支付工资或有其他侵权行为,菲佣可依据民法索赔。

  但是,要是雇主提前解约,菲佣拿不到任何赔偿,而且节假日工资和相关保险等也不能依据劳动法规定索要补偿。

  签合同期限不得超5年

  梁枫律师说,家政公司聘用菲佣要依法订立劳动合同,期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

  按照《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对于未经我国人保部或其授权的部门批准私自谋职的外国人,在终止其任职或者就业的同时,可以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限期出境。

  对私自雇用外国人的单位和个人,在终止其雇用行为的同时,可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其承担遣送该外国人的全部费用。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