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客机坠毁 > 10巴基斯坦客机消息

巴基斯坦客机失事 造第三次“7-28”空难(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9日14:08
“7·28”空难示意图  制图/刘江
“7·28”空难示意图  制图/刘江

  巴基斯坦一客机昨坠毁152人全部遇难 黑匣子仍未找到三大原因或致坠机

  巴客机失事再造“7·28”空难

  一架空客A321型客机昨日上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山地坠毁,机上146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由于天气状况恶劣,地形复杂,搜救进展缓慢。

  据悉,飞机失事时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首先,这次飞机失事是历史上第三次“7·28”空难。其次,伊斯兰堡国际机场被称为“最难降落的机场”。最后,恶劣天气可能导致了飞行员判断失误,致使飞机偏离航道。

  据悉,截至28日晚,失事客机黑匣子仍未找到。巴基斯坦政府当天宣布,全国为遇难者哀悼一天。

  另外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证实,乘客中没有中国人。

  救援

  客机残骸分散在半山腰搜索困难大

  据巴新闻和广播部长凯拉介绍,坠机现场惨不忍睹,遇难者遗体大多支离破碎,“现场发生大火,尸体难以辨认。”凯拉说,将借助DNA检测手段辨认尸体。辨认完毕后,政府将补偿每个遇难者家庭5800美元(约合人民币38800元)。

  现场目击者称,客机失事前,驾驶员试图将飞机拉高,越过山顶,但未能成功,坠毁在半山腰。“到处是血迹。从远处看,似乎有人将山的这一侧涂抹成了红色……”

  客机残骸分散在半山腰一处山沟内,距离道路远,加之浓雾和雨,拖慢了清理步伐。

  救援工作于28日晚暂停,29日将继续。巴政府随后宣布29日为哀悼日,悼念这次空难的遇难者。另悉,由于眼下还没有发现黑匣子,暂不能确定失事原因。

  2010年的前5次空难

  5月22日,印度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印度西南卡纳塔克邦的门格洛尔机场降落时失事,158人遇难,8人生还。

  5月17日,阿富汗帕米尔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阿富汗帕尔万省戈尔班德地区坠毁,机上5名机组成员和38名乘客全部遇难。

  5月12日,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一架空中A330客机在首都的黎波里机场着陆时坠毁,103人死亡,1人生还。

  4月10日,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在俄罗斯西部斯摩棱斯克市北方机场附近坠毁,飞机所载96人全部遇难。

  1月25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从黎巴嫩贝鲁特机场起飞后不久坠入地中海,83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探因

  天时

  数字魔咒第三次“7·28空难”

  巴基斯坦客机于7月28日在首都伊斯兰堡附近坠毁,机上152人无一生还。据悉,这是史上第三宗在7月28日发生的空难。

  据印度媒体北京时间今日上午报道,第一次“7·28空难”发生在1962年,俄罗斯国际航空一架AN10型客机在索契地区试图降落时,撞上附近山峰,机上81人全部遇难。

  第二次“7·28空难”则发生在1982年,美国歌手凯斯·格林驾驶私人飞机,与9名亲友外出,但在得州林代尔地区附近坠毁,机上10人全部遇难,失事原因不明。

  地利

  最难降机场山势崎岖风不规律

  驾驶出事客机的机师乔杜里被行内公认为是最专业的机师之一,他的前同事加尔德齐说:“他从来不会冒不必要的风险。以他的经验看来,我猜当时天气可能稍为好转,促使他决定降落。”

  加尔德齐表示,在伊斯兰堡以北的默尔加拉山山势崎岖,不规律的风势变化难以预测,对于机师来说,伊斯兰堡成为全球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地方之一。

  目前事故原因尚不清楚。目击者萨克莱恩·阿尔塔夫告诉当地电视台,事发时,他和家人正在山里游玩,飞机看上去飞得晃晃悠悠。“飞机失去平衡,接着掉了下来。”

  人和

  受雨雾影响驾驶员偏离航线

  巴基斯坦民航飞行员协会官员扎希德·巴罗拉认为,飞机可能因偏离航线坠毁。

  出事飞机所属的蓝色航空公司发言人艾哈迈德则表示,伊斯兰堡当地天气恶劣,大雨和浓雾可能是导致坠机的原因,它们阻碍了飞行员的视线。

  艾哈迈德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失事飞机机龄不超过8年,没有发生过机械故障。飞机坠毁前,飞行员没有发出紧急情况报告。

  文/记者王燕部分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