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三峡水库水位今年新高 两轮拦洪占40%防洪库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9日14:32
  新华网宜昌7月29日电 由于7月份接连拦蓄两轮长江上游大洪水,29日13时三峡水库水位已突破160米,创今年汛期新高;蓄洪约90亿立方米,占整个防洪库容的四成左右。

  今年汛期,三峡工程根据长江防总的调度令,将最大出库流量控制为4万立方米/秒。在两轮大规模洪水中,三峡大坝较大幅度地削减了7万立方米/秒和5.6万立方米/秒的特大洪峰,为保证长江中下游安全发挥了有效的削峰、错峰作用。

  因拦蓄洪水,三峡水库水位29日13时已涨至160.03米,超出145米防洪限制水位15米,蓄洪约90亿立方米,占整个防洪库容的40%以上。虽然洪水正处于退水期,三峡水库仍然“入大于出”,预计水位还将持续上涨一段时间。

  根据国家防总批复的《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2010年汛期调度运用方案》,6月11日至8月31日,水库在不需要因防洪要求拦蓄洪水、下游主要控制站水位较低时,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三峡水库运行水位为144.9米至146.5米之间。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表示,由于汛期尚未结束,仍有后续洪水到来的可能性。因此三峡工程将按照长江防总的调度要求,适时腾出防洪库容,继续发挥好防洪作用。 据了解,拦蓄的洪水将主要通过安装在三峡左右岸电站的26台巨型发电机组安全平稳的出库,部分洪水将通过大坝的泄洪深孔等泄洪设施出库。

  三峡电站自21日以来,一直处于满负荷发电状态,日发电量超过4.3亿千瓦时。截至29日已连续8天满发,再创三峡工程连续满发时间新纪录。

  另悉,7月27日汉江中下游全线紧张,为确保汉江中下游和武汉防洪安全,27日晚21时湖北省防指决定做好杜家台分蓄洪区启用准备,蓄洪区内2万余群众被紧急转移。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湖北省省长李鸿忠29日宣布,该省决定不启用杜家台分蓄洪区,12时起杜家台分蓄洪区所在的地方将组织2万余转移群众有序返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