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坠机追踪:坠机现场尸体难辨认搜索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29日14:50

  ■巴基斯坦空难追踪报道

  一架巴基斯坦客机28日上午在首都伊斯兰堡附近山地坠毁。这架飞机载有146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巴新闻和广播部长卡马尔·扎曼·凯拉介绍,全部152名遇难者中,已经找到115人遗体,只有12具辨认完毕。

  这架空中客车A321型客机属于巴基斯坦私人航空公司“蓝色航空”(Airblue),航班号ED202。

  巴基斯坦救援人员和志愿者28日艰难清理坠机现场。由于天气状况恶劣,地形复杂,搜救进展缓慢。

  截至28日晚,失事客机黑匣子仍未找到。

  尸体难辨认

  新闻和广播部长卡马尔·扎曼·凯拉说:“没有人幸存,许多遗体损坏严重……非常惨烈,现场发生大火,尸体难以辨认。”

  凯拉说,将借助DNA检测手段辨认尸体。辨认完毕后,政府将补偿每个遇难者家庭50万卢比(约合5800美元)。

  巴基斯坦媒体先前报道,失事空客A321客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凯拉否认了这一说法,说眼下还没有发现黑匣子。

  另外,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28日说,至少2名美国公民在坠机事件中遇难。

  巴基斯坦蓝色航空运营的这架客机当天上午在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默尔加拉山坠毁,146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死亡,死者中包括2名婴儿。

  现场不忍睹

  客机坠毁时引发爆炸,现场燃起大火,机体碎片和尸体随处可见,鲜血染红了地面。

  事发时,当地警官哈吉·塔杰·古尔从远处看到坠机现场。“到处是火球和浓烟,一些较大的机体残骸从山上滚下。”

  救援人员穆尔塔扎·汗回忆,现场找不到完整的尸体,“偶尔可以看到一些物品,如旅行包、支票簿之类”。

  另外一名救援人员阿萨德·贾韦德说,救援人员把尸体碎块装进袋子里运走。“我们大声呼喊,希望有人还活着,但没有应答。”

  德新社一名记者说,从机体残骸分布分析,客机失事前,驾驶员试图拉高,越过山顶,但未能成功,坠毁在半山腰。

  “到处是血迹。从远处看,似乎有人将山的这一侧涂抹成红色的……”

  搜索困难大

  客机残骸分散在半山腰一处山沟,距离道路远,加之浓雾和雨,拖慢了清理步伐。

  尽管如此,多名志愿者随同士兵、警察和消防队员一起,登上半山腰,搜索遇难者尸体,清理废墟。由于没有通往现场的道路,大型机械和车辆难以抵达,加大了搜索、清理的难度。

  现年23岁的曼苏尔是一名大学生,坠机事件发生后,他和其他一些志愿者迅速赶到现场,期望能发现一些幸存者。

  “越走近现场,情形越恐怖,”曼苏尔说,“到处是遇难者残缺不全的肢体……我真的想放弃,但我告诉自己,我来这儿为的是帮助可能的幸存者。”

  现场地形复杂,没有道路。救援人员排成一排,将遇难者的尸体传递至附近一条为扑灭山火修建的警戒区域,然后用马驮至山下一条道路。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下令国防部立即展开调查。政府宣布29日为哀悼日,悼念这次空难的遇难者。

  韩建军(新华社今晨特稿)

  ■链接

  坠机原因扑朔迷离

  巴基斯坦官员28日说,恶劣天气可能是一架客机当天失事的原因,但现阶段无法排除恐怖袭击、机械故障等其他因素。

  着陆前一段警告对话

  巴基斯坦蓝色航空这架空中客车A321客机准备降落时,地面指挥人员向驾驶员发出警告,提醒后者不要偏离跑道。

  巴基斯坦一家电视台播出了客机坠毁前,地面人员和驾驶员的一段对话录音。

  地面指挥人员先是发出警告说,客机正远离跑道。

  驾驶员回答:“我可以看到跑道。”

  地面人员接着发出指令,“立即左转,前面是默尔加拉山。”

  驾驶员回答:“我们可以看到它。”

  之后不久,客机与地面失去联系,坠毁在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默尔加拉山,机上146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是巴基斯坦死亡人数最多的空难。

  恶劣天气可能是祸首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介绍,地面人员发出指令,要求客机在第一跑道或者第二跑道着陆。“准备着陆前,客机飞行高度从2600英尺(792.4米)突然爬升至3000英尺(914.4米),不知道为什么。”

  客机坠毁时,当地正下雨。多数分析师认为,天气状况不佳可能是酿成这一悲剧的主要原因。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客机驾驶员哈希姆·拉扎·格尔瓦伊兹说,他了解坠毁客机的驾驶员,后者飞行纪录良好。格尔瓦伊兹估计,客机降落前可能遭到雷击,或者遭遇强风,使客机飞行高度骤然降低,引发灾难。

  英国航空专家吉姆·弗格森认为,坠机原因可能不止一个,初步分析恶劣天气可能是罪魁祸首。

  多数情况下,天气状况不佳时,地面将通知驾驶员,后者决定是否着陆,还是转降其他机场。通常情况下,客机燃油足够转降附近机场。

  盘旋飞行未保持高度

  一些目击者说,客机失事前在山顶附近低空飞行。

  巴基斯坦民航局负责人朱奈德·阿明说,当时机场上空阴云密布,跑道停留客机多,因此地面指挥人员要求这架客机围绕机场盘旋几圈,“但客机从阴云中消失”。

  弗格森认为,这说明,客机降落前做盘旋飞行。盘旋飞行时,客机必须保持在安全高度,必须高出附近山峰最高点一定高度。

  客机没能保持一定高度,可能是驾驶员判断失误,但也无法排除机械故障导致客机无法及时攀升。 (新华社今晨特稿)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