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新车上牌废户籍制度 国产车任选车管所上牌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29日15:35

  本报讯(记者安然)本市居民购车后,已无需受户籍限制,可任选一个车管所上牌。由此,本市新车上牌的“户籍制度”完全被打破。

  按照此前的规定,市民购买国产家用型轿车需到车主户籍所在地所属的车管所上牌。这一规定的初衷本是“就近”,但随着人户分离日益严重,中心城区迁出居民日渐增多,“就近”的原则实际上带来的是更大的不便。例如城东居民在城西购房并入住,但仍然只能回到城东部的车管分所为新车上牌,路途上所耗用时间更长。

  为了方便市民,今年3月市交管局先期放开了远郊区县的国产新车上牌户籍限制,在8个远郊区县设立检测场、车管站,增设国产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新车上牌业务。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户籍在市区,但家住远郊,也可以就近在远郊车管站办理上牌手续。

  目前,这一制度已经扩展到全市。本市居民可以无需受户籍和住所限制,到距离较近的任意一家车管站上牌。在验车上牌的时候,车主可以就近选择验车场,或者避开一些过于热门的验车场,减少等候时间。同时,在号牌“十选一”方式中,每个车管所、检测场分配的号段也不同,如岳各庄检测场是京P815××,京丰所为京PPM9××,车主也可以在交管局对外网站上首先查询到自己心仪的号段,再到所对应的上牌地点验车上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车管站无法提取到其他区县检测场车辆上线的数据,因此车主如果在某个检测场验车,那就必须到对应车管站办理手续。

  据交管部门介绍,新规只适合国产车和非营运性质的车辆,进口车上牌仍要到车管总所办理。

  截至7月25日,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41.7万辆,全市驾驶员已突破600万,达到601.6万人。根据车管所的统计,近几个月,本市每周新增车辆都在1.2万至1.4万辆之间,机动车始终处于高速增长期,对行车和停车的压力都日益增大,与停车有关的矛盾也日益突出。J060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