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铝将与力拓签署协议合作开发几内亚铁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9日15:59
[提要] 几内亚西芒杜是个世界级铁矿,力拓已在该项目耗资6亿美元用于勘探和评估,但08年力拓的所有权以在当地搞颠覆为由突遭几内亚政府废除,至今协调未果。尽管中铝收购力拓曾以失败告终,但业内相信此次力拓主动寻求合作意在想通过中国政府帮助协调…[我来说两句]

    中铝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 年产将超过7000万吨铁矿石 并优先满足中国市场 

    新华网快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力拓签署有约束力的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几内亚西芒杜铁矿。该矿年产将超过7000万吨铁矿石并优先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50分报道,从昨天开始,中国铝业在沪、港两地股市停牌,表示有重大事项公告;随后有中铝公司高管透露,中铝今天将签订重大矿业合作协议,但不愿透露细节。不过记者从中铝新闻发布会请柬上无疑发现了蛛丝马迹,中铝有可能将与力拓签约。

  昨天,记者接到中铝方面的电话,说今天将有重要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只邀请极少数媒体到场。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细节透露。昨天中铝在沪港两市全部停牌,一切看上去充满神秘色彩。昨天下午,当记者拿到请柬的后,仔细翻阅了这张看似普通的卡片,请柬内页写着:“特邀请出席中国铝业公司项目协议签字仪式”,在这张简单的纸上,既没有签字的另一方,也没有具体项目的名称。不过谜底就在记者翻开请柬封底时出现了,在封底右下方,白色验证码标签上赫然印着一行小字:“中国铝业公司与力拓公司签约仪式”。

     背景:力拓曾十年耕耘未果

  但是值得注意,虽然目前铁矿石价格暴涨,但这个地区丰富的资源至今并未有公司开采。“几内亚这个项目勘探风险不容忽视。这个项目深处内陆 , 不仅需要勘探成本,路和深水港都需要重新建设,必然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一位矿山资深人士表示。记者了解到,西芒杜铁矿项目处于几内亚内陆地区,距离沿海地区900公里。力拓在1996年发现该资源后,每年都花费大量成本进行勘探 ,力拓曾在2008年表示,其每月的钻探等成本超过了2000万美元。

  “之所以在这一项目上引入中铝作为战略伙伴,更为关键的是因为政治风险的考虑。”上述矿山人士坦言。他告诉记者,力拓早在2003年就取得的对这一项目的开发权 ,2008年突然遭到几内亚政府的质疑。8月,力拓称对西芒杜铁矿的所有权被几内亚政府废除,而此后力拓高层一直不断与几内亚总统和相关部长进行协调,至今未果。

  “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一向"趾高气昂"的力拓开始低头向中铝抛出"橄榄枝"。实际上也是试图通过这次合作让中国政府帮助协调。”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但是这个“馅饼”中铝并不意味着很容易吃。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国企业近些年在非洲投资异常谨慎,很大程度上由于非洲国家政局不稳定所带来的风险极高,甚至可能连基本的勘探权、开采权都无法得到保证。(中国新闻网)

  市场:西芒杜短期难有收益

  虽然几内亚铁矿储量诱人,但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配套以及不甚稳定的政局使得中铝这笔投资面临极大的风险。

  曾经在2005-2006年期间撰写过几内亚国家风险报告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袁武表示,几内亚的基础建设极端落后,当时连正常的供水供电都难以保证,且交通方面的基建设施也相当落后;另一方面,几内亚不久前才发生政变,国内政局尚未稳定,可以说在几内亚的投资风险仍然很高

  此前,有媒体报道,力拓独立开展西芒杜铁矿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这成为联手中铝的重要因素。一位长期进行海外矿业开发的人士表示,现在在非洲、拉美地区开矿,中国企业更愿意找欧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项目开发,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政权更迭等外部政治因素对项目的推进造成影响。

  即便西芒杜项目能够顺利推进,也很难快速给中国铝业贡献业绩。力拓执行长艾博年曾在今年6月表示,西芒杜铁矿石矿床将在3-5年内正式投产。加之中铝需要为此项目付出的巨额基建投入,判断西芒杜项目对中铝业绩的影响尚为时过早。(中国证券报)

  中铝:对铁矿石早有布局

  作为国内的有色金属龙头,中国铝业此次涉足铁矿石领域并不出乎外界的预料。一周前,国资委刚刚下发通知,将中国铝业公司的主业调整为:矿产资源开发(不含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当时,外界就将这一业务的变更解读为中铝向铁矿石领域迈进了重要一步。

  而更早前的2009年2月,中铝计划二次注资力拓的方案中就显现出其对铁矿石业务的图谋。当时购买的资产中包括力拓持有的澳大利亚哈默斯利铁矿公司的15%股权,该公司拥有124亿吨铁矿石资源量

  其实此前就有媒体推辞中铝与力拓将于近期签合约。力拓今年3月曾宣布与中铝总公司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天签约的项目很可能是双方将谅解备忘录转为正式协议。

  根据3月份的谅解备忘录,中铝公司与力拓将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及运营位于非洲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目前与中铝相关的矿业项目有三个,一是澳大利亚铝土矿和铝加工项目,一是蒙古铜金矿,另外就是几内亚铁矿;相比几内亚铁矿,前两者达成正式协议的难度更大。

  位于几内亚的东南部的西芒杜项目是一个世界级的铁矿石开采项目,力拓目前已控制的铁矿石储量超过22.5亿吨,项目总资源量可能高达50亿吨,已勘探的矿石品位介于66-67%;预计首期达产后铁矿石产能将到7000万吨。(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