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险机构出手配置30年国债中标利率符合预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9日16:24
  财政部昨日招标发行的3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96%,并未超出市场之前预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30年期国债(10国债23)仍存在较为旺盛的刚性需求,但因为最近债市分歧加大,机构在投标也稍显谨慎。

  本期国债为30年期固息债券,半年付息一次,计划发行招标总量为280亿元,共吸引了534.9亿元的资金参与投标,超额认购倍数为1.91倍,票面利率为3.96%,落在之前机构预测的3.94%—4.0%区间之内。

  受制于扩容等压力,近期国债金融债一级发行市场的认购热情有所下滑,但从认购倍数来看,昨日招标的“10国债23”要比今年6月18日招标的30年期10国债18要更受机构欢迎。“最近由于债市有点跌,收益率往上走,机构和对超长期国债投标也有点谨慎了,但趋势性的变化还没看到。”一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本期国债边际中标利率3.99%,与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相差不大。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显示,招标前日,银行间市场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3.986%。

  投标主力的资金充裕是主要原因。“资金充裕的保险机构和大行是这期30年期国债的拿券主力。”一位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保费的增加,近期保险机构对债券配置压力较大。从5月份保险投资数据来看,保险机构的保费收入与偿付支出的差额同比增速进一步上升,表明保险机构可用投资资金正在增加。此外,超长期国债面对债市调整,基本没有出现大幅调整,这也成为保险机构配置超长期国债的动力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超长期国债发行正在加速。历史数据显示,30年期超长期记账式国债曾在2002年、2003年和2007年各有过一期发行,2008年和2009年分别发行了两期。而2010年发行次数骤然增多,昨日进行招标的已是今年发行的第三期30年期国债。业内人士分析,30年期国债发行只数越来越多,不仅能够完善收益率曲线,而且流动性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交易机构参与力度或会逐步加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