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汉源滑坡失踪人员搜救:仍未发现生命迹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9日18:00


在临时安置点,消毒人员正在进行消毒杀菌。李进 摄

  中新网成都7月29日电 (韩轩)记者29日从四川省汉源县政府了解到,对汉源县万工乡“7·27”山体滑坡灾害20名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已投入搜救人员600余人次,有6台挖掘机和装载机在现场待命。截至29日13时,经生命探测仪反复对可能有失踪人员的核心区域进行探测,仍未发现生命迹象,目前搜救范围已扩大到整个滑坡体。

  四川省地勘院对灾害点实施的24小时全站仪专业监测结果表明,截至29日13时,滑坡体表面无明显变化,上沿有简单垮塌。

  据了解,受灾群众财物转运过半。经过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有三分之二的受灾群众在专家同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了贵重物品和生活必需品的转运工作,群众转运秩序正常。

  同时,专家对此次灾害的成灾原因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一是滑坡区为一自然高陡斜坡,地形上陡下缓,滑坡启动后向斜坡下方整体滑移1.5Km,滑源区后缘至堆积区前缘相对高差约620米。由于上部滑源区地形坡度大于30°,使滑坡具有高速启动的位能条件。二是滑源区岩体破碎,“5·12”地震对斜坡岩体产生了进一步的松动破坏,为滑坡形成丰富物源条件的同时,也为地下水渗入及地下水渗流提供了通道。三是自7月17日至25日,该地区连续遭遇两次持续强降雨天气,累计总降雨量达到163mm,同时滑坡区为一沟槽地形,汇水条件较好,水流对滑源区斜坡坡脚产生冲刷陶蚀,导致上部斜坡失稳。

  因此,本次滑坡是在极端天气和持续暴雨作用下,岩土体含水量饱和,抗剪强度降低,在重力作用下,形成高位远程滑坡——碎屑流地质灾害,属自然作用造成的重大地质灾害,具有隐蔽性、突发性两大特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