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颗民用“资源三号”测绘卫星于明年发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9日18:29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29日从国家测绘局获悉,中国首颗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将于2011年下半年发射,这将填补中国民用测绘卫星的空白。

  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说,“资源三号”卫星目前已完成整星的电测工作,正在开展鉴定件的研制,今年10月将转入正样研制工作。

  2008年3月12日,资源三号卫星工程正式立项。卫星工程建设周期为36个月,卫星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

  专家描述说,资源三号卫星将于2011年采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升空后,将在轨道高度为506千米的太阳同步圆轨道上飞行,可对地球南北纬84度以内的地区实现无缝影像覆盖,每59天实现对中国领土和全球范围的一次影像覆盖。卫星具有侧摆功能,在应急等特殊情况下,能够在5天之内对同一地点进行重访拍摄。卫星数据将通过地面系统由分布在北京、喀什、三亚的三个地面站接收并传输给应用系统。

  资源三号卫星集测绘和资源调查功能于一体,主要用于生产中国1:5万基础地理信息产品,以及 1:2.5万等更大比例尺地图的修测和更新,开展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为防灾减灾、农林水利、生态环境、城市规划与建设、交通和国防建设等领域提供有效的服务。

  据悉,资源三号卫星具有立体测图功能,测图精度高,影像数据量大,处理速度快,应用范围广,每天接收、处理和存储的卫星数据将达1790GB,接收和归档影像2508景。

  为打造中国自主的测绘卫星体系,今日,国家测绘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研制发射中国第一颗民用测绘卫星“资源三号”的基础上,共同推进“资源三号”后续星、重力卫星、干涉雷达卫星、激光测高卫星等测绘系列卫星的发展,合作建立业务化运行的国家卫星测绘应用体系。

  徐德明表示,此举将大力促进中国卫星测绘数据处理和自主保障能力,提高卫星数据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卫星应用服务产业链,将国产测绘卫星数据与服务推向全球。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